央广网西宁11月12日消息(记者汪晓青)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关于命名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中,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土族花儿)和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热贡艺术)入选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据了解,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全国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互助土族自治县土族群众身着民族服饰歌唱祖国(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创新后续建设,规范长效管理,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为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互助土族自治县“土族花儿”歌手唱响“花儿”(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这里土族民俗风情浓郁,文化源远流长。土族在饮食、服饰、建筑和语言等多方面都有着独特的民族习俗,而土族的音乐、舞蹈、刺绣等艺术传承更是百花齐放。“花儿”是我国西北地区广为流传的民歌,在青海主要传唱于东部河湟地区,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当地群众用“土族花儿”吟唱民族风情,描绘美好生活。每年盛夏,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的“土族花儿会”总会吸引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西北多地的“花儿”歌手和游客们纷至沓来,赏美景、“漫”花儿。

同仁市热贡艺术匠人正在绘制唐卡(央广网记者滕萌摄)

热贡艺术匠人精心绘制唐卡(央广网记者滕萌摄)

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青海省唯一的历史文化名城,第三个获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在这里,唐卡、泥塑、刺绣、堆绣等热贡艺术传统技艺流传已久,是当地独具特色的宝贵文旅资源,也是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致富的重要途径。同仁市依托热贡文化的优势资源,创新探索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设立文化扶贫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培育文化企业等形式,带动群众从事文化产业,实现致富奔小康。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