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8日消息(记者张海东)在位于青海省东部的海东市乐都区有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群。记者走进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瞿昙寺,始建于公元1391年,明洪武二十四年,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瞿昙寺位于海东市乐都区湟水南部,距离海东市区21公里。寺院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全寺由前、中、后三进院落组成,并在一条中轴线上。从山门起的的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金刚殿、瞿昙殿、宝光殿、隆国殿等大型宫殿式建筑,两侧则对称地建有御碑亭、小钟鼓楼、回廊、宝塔、配殿、经堂、大钟鼓楼等。其中,隆国殿两翼有呈向上朝拱之势连缀抄手斜廊,还有造型端庄的大钟楼和大鼓楼对峙左右,仿自明代北京紫禁城的奉天殿(太和殿)和两翼抄手斜廊以及文楼(体仁阁)、武楼(弘义阁)的布局。整个建筑整齐对称,气势恢宏,具有明显的宫廷式的藏传佛教寺院,在众多的藏传佛教寺院中独具一格,尤其是在建筑格局上与北京故宫极为相似,因此民间有“小故宫”之称。

瞿昙寺是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规模宏大的明朝寺院建筑,于1982年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瞿昙寺内景(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空中俯瞰瞿昙寺(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瞿昙寺山门(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瞿昙寺抄手斜廊(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瞿昙寺回廊(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回廊内精美的壁画(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历史的印记(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气势恢宏的隆国殿(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依山而建(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建筑细节(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建筑细节(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深居山中(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古朴的建筑风格(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砖雕艺术(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气势恢宏的建筑(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中轴对称的建筑群(央广网发张海东摄)

编辑:王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