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七月,站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磨尔沟村景区山顶放眼,左面是大地披锦绣的和谐之美,右侧是千山涌翠绿的原生态之美,正面是水光潋滟的南门峡水库,犹如一面“镜子”横亘在绿水青山间。
  “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磨尔沟村人,怎么也没想到,家门口的山水林田湖草,会成为摆脱贫困奔小康的“金山银山”。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依托“娘家”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以旅游产业和天然资源优势为依托,为磨尔沟量身打造具有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跻身全域旅游圈,与北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以及油嘴湾、卓扎摊等景区共同构成原生态旅游矩阵。
  目前,项目已累计投入旅游扶贫资金3000万元,全力打造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生态环保公厕等旅游项目建设。
  景区的建成,直接吸收四十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众就业,向扶贫小商铺和农家乐输送客源,村民也由此蹚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到2021年6月,磨尔沟村村级集体经济人均收入达12720元。
  “现在也能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盛夏,成片成片的金黄油菜花盛开在田野上,黄绿交织的美景让曾经的贫困户韩富林产生了恍惚,对于像我这样的土生土长的农民来说,世代居住在磨尔沟,闭塞的思想堵住了发家致富的门路,也堵住了对生活的盼头。
  “这还不够,我们还要继续发展,日益完善的生态旅游度假村,既让村民有盼头,也让村干部有干头。”村党支部书记王保军接过话头说。
  磨尔沟村之变,折射的是基层党组织由弱到强、村民由穷到富所带来的蝶变。
  上午10时,在村党支部活动中心内,全村党员和部分群众在观看建党一百周年庆典视频回放后,七嘴八舌说起如何在乡村振兴这场大戏中当好主角。
  “我们一定要扎实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发自肺腑感党恩、矢志不移跟党走。”
  “我们可以依托青绣工坊、天佑德体验馆、农业体验园区、高空滑索、惊险玻璃栈道、民俗展示等游娱资源,为景区注入文化基因、提升景区颜值、提高乡村内涵”。
  “对,用好生态‘摇钱树’,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和特色旅游链,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我觉得继续保持村级党员先锋岗,在无职党员中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承诺践诺机制,动员党员及致富带头人,用好专业技能专长,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
  ……
  “今后的磨尔沟村是啥样?”讨论到热烈处,一名党员看着大家问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山好水好农村,百姓住在风景里,要用好美丽生态资源奔小康!”人群中有人笑答。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起着领航定向的作用。”王保军指着依山傍水的自驾营地、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自豪地说,“游客源源不断前来赏美景,给村里带来的不仅是票子,更是践行了‘一优两高’的要求。”
  “群众腰包鼓了,支部腰杆也硬了,遇事不再愁喊不动人。”王保军说,富裕起来的乡亲们,精神文化层面有了更多的要求,自发由富口袋向富脑袋转变,全村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围绕“生态、文化、人才”三大要素,以壮大特色旅游产业为重点,不断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全力推进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将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作为厚植绿色发展的底蕴,磨尔沟村正按自然社为单位,打造民宿产业、田园种植、农业休闲、烧烤营地、基础设施等项目。
  同时,磨尔沟还计划打造村史馆,保留“花儿”等一些独特的文化现象,让“轮子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驻,举办独具民族韵味的土族纳顿节、弯弓射大雕射箭比赛、马拉松赛和徒步等节庆活动。
  在游客服务中心,门楣上高悬一面“换了人间”的牌匾,这既是磨尔沟人由穷到富巨变的折射,又是在党的富民政策下实现乡村振兴的缩影,更是所有磨尔沟人感恩之心的真实写照。
  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夏日,此时的土乡大地,为推动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正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画出最大同心圆。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