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8月3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8月3日,2022第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铝产品展会在通辽市霍林郭勒开幕。记者获悉,到“十四五”期末,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电解铝产业绿能替代将达到50%,绿电铝产量达到130万吨左右。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朱日岭 摄)

霍林郭勒市缘煤而建、因铝而兴。多年来,这座城市一直在煤电铝一体化、铝电节能减排、现代能源示范、精深加工制造、矿山生态修复等领域积极探索与实践。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介绍,霍林郭勒地区(包括扎鲁特旗北部地区的煤电铝)现在已经形成了5000万吨煤炭、1000万千瓦自备电力装机、265万吨原铝的生产能力,生产装备、减排技术、能耗水平逐步跨入全国先进行列,正在倾力打造以绿色低碳、清洁循环为重点,以延伸产业链、攀升价值链为目标的千亿级绿色铝基新材料生产基地。

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期末,通辽市绿电替代达到50%,这也意味绿电铝产量达到130万吨左右。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出台了支持新能源高水平消纳的政策措施,一批绿电替代的新能源开发项目正在陆续获批并启动实施,霍林河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也在加快建设,实现由“煤电铝”向“绿电铝”的华丽转身指日可待。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