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6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实习生 吕佳琦)一顶帽子、一身简朴的衣服、单薄的身躯奔走在广袤的乡土大地上,炽热的胸怀揣着不变的初心,用绿色勾勒北方大地,让甜菜的芬芳飘进百姓的心里。甜菜蓬勃,梦想熠熠,9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郭晓霞不断追随老一辈科学家的步伐,从事甜菜科研,将甜菜的论文写满大地。

郭晓霞正在为新研发的甜菜进行数据监测(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农业科研工作出差时间长、生活条件差、劳动强度大,郭晓霞却在芳龄之时毅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她说:“作为农民的孩子,生长在农村,血液里自带基因‘农’,在潜移默化中我便走进了农业的领地”。2012年,郭晓霞博士毕业后便直接进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工作,一直从事甜菜栽培与耕作。

尽管甜菜产业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引领下,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郭晓霞带领团队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产业贡献度,集成4项华北区甜菜高产高效综合栽培技术模式,筛选出适宜华北区甜菜种植的大中小型机械8种,研制甜菜专用抗重茬剂1种、甜菜生物有机肥1种和甜菜高效专用复合肥1种。

郭晓霞通过“一对多”结对帮带为当地培养技术骨干人才(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在多年与农业、农民的合作交流中,郭晓霞日渐明白,农业研究不能高高在上,要了解种植户急难愁盼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真正走进百姓心里。因此,在甜菜研究中,她坚持深入生产一线,寻找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将科研过程中形成的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于生产,真正解决生产难题。随着郭晓霞与团队对甜菜产业的钻研,现在,内蒙古甜菜事业吸引近20万农民和2万余名产业工人参与其中,成为产业脱贫后繁荣地方经济、造福地方百姓、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为了真正将甜菜的科研成果落到实处,推进百姓的田间,郭晓霞多次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讲解、示范服务、带动参与等方式,向当地农技人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传授技术知识,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为当地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地技术骨干人才以及产业发展带头人。

郭晓霞为当地农技人员现场讲解、传授甜菜知识(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在甜菜编织的绿色世界里,郭晓霞不断追随老一辈科学家的步伐,为我国甜菜产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她说:“农与土分不开,我对甜菜事业将永远保持一种执着、一种情怀、一种初心,将自己的一生都默默奉献在乡土大地上。”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