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17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实习生 朱晓静)“到‘十四五’期末,内蒙古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11月1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人社厅党组成员、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林对“十四五”时期就业工作发展蓝图进行了分析解读。

记者获悉,“十三五”时期,内蒙古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累计新增就业128.44万人。到“十四五”期末,内蒙古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6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200万人次,其中,农牧民转移就业6个月以上人数1000万人次;脱贫人口务工规模预期98.8万人次。

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5%左右,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城镇就业占比达到6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0%以上。

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缓解,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长至11年,预期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5万人次,农牧民工参加职业培训35万人次,自治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8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更加明显,风险防控能力将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