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30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靳敏)7月30日9时30分,一场聚焦生态环保的科技合作座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举行,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生态环境监测处、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处、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水生态环境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环境学院副院长邢德峰、能源学院教授李争起、央广网内蒙古频道负责人朱日岭等一行13人参加座谈。座谈会围绕低碳环保、环境与水监测、固废利用及哈工大相关技术成果转化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内蒙古生态环境厅与哈工大座谈交流(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冯玉杰院长交流发言(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哈工大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在座谈中表示,哈工大在污水渗透处理、制药废水处理、饮用水安全保障、地表水修复、餐厨垃圾等方面都有成套示范,以及先进的技术成果转化。环境问题千差万别,哈工大的专家团队愿意当好内蒙古的环境“医生”,将院士工作站落地内蒙古,发挥更大作用,尽可能为内蒙古提供技术服务。

  王玉银院长作项目介绍(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座谈中,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介绍,他在2018年做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鄂尔多斯市工业固废产生量排在内蒙古的首位。哈工大在工业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以及城市固废、建筑固废的综合利用上优势非常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也表示,愿意在推动工业废弃物的建筑利用等方面,开展更多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李争起教授交流发言(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哈工大能源学院李争起教授针对内蒙古的煤化工企业研发了先进的燃烧技术,并且与内蒙古通辽市的一家企业开展合作以来,每年能为企业节省3000万左右的处理费。李教授也希望这项技术在内蒙古的煤化工企业落地,为国家节能减排、双碳方面做出贡献。
  在3个多小时的座谈中,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与哈工大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开展了一场学术与技术的深层探讨。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生态环境监测处、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等处室,在水质监测、生物多样性监测、固体废物、污水深度处理等方面逐一跟哈工大专家团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赵世德总工程师交流发言(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世德表示,感谢央广网提供这样一个契机,让生态环境厅能有机会和哈工大的各位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今天的交流非常充分,各位专家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先进的、专业的、有用的信息。希望接下来在内蒙古的煤化工领域、污水治理、碳达峰、草原、森林、沙漠治理等方面会有更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并且要签订战略合作,从技术层面、研究层面等方面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利用高校、院所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筑牢内蒙古的生态安全屏障。
  连日来,在自治区发改委、央广网内蒙古频道、内蒙古哈工大校友会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哈工大在内蒙古校地合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密集座谈。7月29日下午,呼和浩特市长贺海东会见了哈工大多个学院及企业代表团,并在内蒙古建立国家级实验室分中心、院士工作站、科技成果展示中心等项目落地及其他相关科技合作事宜方面达成共识。此外,哈工大还先后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商务厅、交通厅、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