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靳敏 许嘉木

  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29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7月29日15时,呼和浩特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项目对接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市党政会议中心举行。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贺海东带领呼和浩特市多部门负责人出席。哈工大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范轶、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副所长王兵、哈工大大数据集团董事长蔡德章、央广网内蒙古频道负责人朱日岭等22人参加座谈。座谈会围绕哈工大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城市更新与大宗固废利用等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在内蒙古建立国家级实验室分中心、院士工作站、科技成果展示中心等项目落地及其他相关科技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呼和浩特市政府对哈工大在智能交通、人才培养、城市水污染治理、能耗双控、智慧城市等多个项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呼和浩特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发改委、水务局、科技局、和林格尔新区等单位和部门提出进一步的合作建议,希望可以深入探讨,达成意向。

  贺海东对央广网搭建的这个合作对接平台表示感谢,希望可以积极推动呼和浩特市政府与哈工大的深入合作。贺海东说,呼和浩特市作为首府城市,产业优势突出,形成了绿色产业、大数据产业、生物制药、文旅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哈工大是“国之重器”,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同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在科技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方面深度合作。接下来,由呼和浩特市区域经济合作局牵头,发改委配合,围绕六大产业全面签订战略协议,定位高端,从小切口入手,成一个落一个,逐步放大。相关部门要积极推动具体项目落地,助力“科技兴蒙”行动,共同打造校地全面合作新典范,携手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建国表示,和林格尔新区处于规划建设的起步期,哈工大在联合创新、联合实验室方面可以进行深度考察。新区在建设过程中,哈工大环境、交通方面的技术都可以应用进来,把研发的产业落地。此外,在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固废资源化利用、产城融合等方面,会后将与哈工大专家、教授进行深入对接。

  央广网内蒙古频道负责人朱日岭就央广网发挥中央媒体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哈工大与内蒙古自治区深度合作以及哈工大与呼和浩特市相关项目对接、合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此项合作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及哈工大校长韩杰才的肯定与支持,希望就此形成长效对接机制,使更多有益于双方的合作项目落地落实。

       哈工大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等11位专家、教授根据自身的科研领域依次进行了发言。

  哈工大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环境学院在水污染控制方面,包括污水处理、工业废水、饮用水上可以深度合作。此前,我们已经有团队在内蒙古开展了相关项目合作,呼和浩特市土左旗的哈素海水治理等项目,我们学院的教授前期已经进行过对接。另外,在气态污染物的控制、美丽乡村综合体处置、环境监测与快速预警等方面,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我们希望和内蒙古共建国家级平台,发挥平台作用,用环保科技助力“科技兴蒙”。

  哈工大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这几天,我已经和自治区交通厅、盟市交通局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可以开展的合作项目包括智能交通、工业废弃物在道路工程中的高效利用等方面。交通学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冰防滑路面和冰雪路面智能化监测系统,这些技术在国内14个省份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路面都进行了应用,我们希望在智能交通、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等方面与呼和浩特市开展深度合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城市更新范畴非常大,防灾、结构体系、材料等方面,哈工大都有核心技术。通过这些核心技术,可实现在工业、建筑固废、矿物废弃物的高质化利用,变废为宝,形成产业化。哈工大可以根据内蒙古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技术方案,包括在城镇小区改造、新基建等方面出一份力。

  哈工大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范轶:哈工大继续教育学院是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也是党政机关干部真正学习“大国重器”、科技兴国的地方。继续教育学院会发挥好平台的作用,在服务东北振兴大战略中,把内蒙古这一环服务好,让内蒙古的干部更好地接受新的科技理念,了解国家新发展战略,学院会在打造学习型社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哈工大内蒙古校地合作项目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的肯定与支持。连日来,在自治区发改委、央广网内蒙古频道、内蒙古哈工大校友会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先后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商务厅、交通厅、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

  【相关阅读】

  助力“科技兴蒙” 哈工大与科技厅交流座谈

  哈工大马军院士团队臭氧消杀系统有望助力内蒙古口岸开放

  聚焦智慧交通 内蒙古交通厅与哈工大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