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15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靳敏)7月13日,内蒙古商务厅副厅长、口岸办主任斯庆会见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内蒙古项目总对接人徐鹏举和央广网内蒙古频道负责人朱日岭一行,双方就推进哈工大马军院士团队的臭氧消杀系统在内蒙古进出口商品检疫防控上的应用,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央广网发 牛浩宇 摄)

  斯庆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对内蒙古口岸的进出入运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进而提升口岸运量,缩短通关时间,需要借助科技手段。自治区口岸办多方了解,得知哈工大臭氧消杀系统已经在绥芬河口岸适用了多半年,技术比较先进,实施效果好,并且整体设施保障并不复杂。哈工大在环境技术方面的科研力量很强,希望借马军院士来内蒙古考察期间,安排去二连浩特口岸进行实地考察,尽快将臭氧消杀技术运用到口岸疫情防控中,提升运量。

 

  据斯庆介绍,目前,由于疫情影响,内蒙古口岸小件商品的入境基本停止。他说:“此次如果可以引用臭氧消杀系统,对小件物品和食品的消杀将起到有效作用,同时这也是一个很环保的措施,这样可以增加我们小件物品和食品的运量。如果此项技术在内蒙古两大口岸应用成熟的话,下一步,将在我国沿边口岸进行技术推广和应用。”

  徐鹏举教授表示,哈工大多个院系愿为内蒙古的科技创新、科技兴蒙助力,并且得到了学校各方面专家教学者的认可。下一步会有更多专家、学者、教授走进内蒙古,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希望哈工大的技术能够早日应用到自治区口岸办的防疫工作中,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央广网记者发稿时获知,马军院士已决定为此事专程赴内蒙古考察,尽快促成上述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