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14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靳敏)7月14日10时,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合作座谈会在内蒙古科技厅举行,内蒙古科技厅副厅长黄彦斌及相关7个处室出席,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内蒙古校地合作项目总联系人徐鹏举、央广网内蒙古频道负责人朱日岭、内蒙古哈工大校友会会长曹立波等参加座谈,座谈会围绕哈工大落地内蒙古相关项目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哈工大方面介绍了学校科研力量、与内蒙古开展合作的基础和前期工作进展,重点围绕在内蒙古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哈工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蒙古设立分中心以及哈工大在环境治理及碳排放、碳中和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等方面提出合作建议。科技厅介绍了自治区科研平台载体、重点产业科技合作需求。双方明确了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协同攻关、成果引进转化机制等方面的合作思路。

黄彦斌作交流发言(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内蒙古科技厅副厅长黄彦斌表示:内蒙古走绿色发展道路离不开科技支撑,作为科技领域的职能主管部门,我们有推动、引导和支持的义务。哈工大提出的项目与内蒙古的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我们希望借助哈工大强大的科学技术力量,解决内蒙古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并加快建立常态化成果转化机制,希望在央广网内蒙古频道、哈工大校友会的推动下,尽快将项目落地落实,除去和企业进行合作之外,还要把内蒙古的高校学院对应的科研力量对接过来,提升带动内蒙古的科研力量,进而助力内蒙古的“科技兴蒙”行动。

徐鹏举作交流发言(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哈工大内蒙古项目总联系人徐鹏举教授说,今年以来,央广网内蒙古频道、哈工大内蒙古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多次来到学校,与校领导进行沟通,希望哈工大能够与内蒙古形成深入合作。在校领导的同意下,与哈工大管理学院、能源学院、土木学院、交通学院、环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得到了学校各方面专家学者的认可,哈工大愿为内蒙古“科技兴蒙”做出贡献。徐鹏举教授还表示:下一步,哈工大会有更多的专家、学者走进内蒙古,进一步探索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交流的模式与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科技兴蒙”行动,共同打造校地全面合作新典范,携手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合作座谈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哈工大内蒙古校地合作项目也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的肯定与支持。自治区发改委之前已与央广网内蒙古频道、哈工大内蒙古校友会进行过座谈沟通,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根据内蒙古当前需求,目前已梳理出一部分可以具体落地的项目,已建立和完善了具体项目的台账,连日来,内蒙古发改委牵头,会同军民融合办、科技厅、教育厅、水利厅、工信厅、交通厅、住建厅、人社厅、大数据中心等有关部门正在加强沟通对接,目前已有多个项目进入深入洽谈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