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骆新:传统媒体转型要懂受众、重专业

2017-03-12 2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今日推出第10期,话题:《稿子》。融媒体时代,新媒体创业风生水起,媒体融合到底“融”什么?传统媒体会因为融合走向新纪元吗?主持人苏扬,携手北京资深媒体人吴学兰,上海新锐媒体人骆新,广州媒体人王牧笛,一起聊聊“媒体人的转型之路,在何方”?

  东方卫视首席记者、主持人骆新认为,传统媒体转型可以从研究受众心态、重视专业优势和开放融资渠道三方面进行改进。“随着90后在当今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传统媒体必须要研究在新媒体时代长大的90后的心态,如果你的语言让90后觉得太遥远,声音便很难准确传递90后中。”骆新认为,受众为本,这是第一位。

  骆新还指出,有相对专业的内容是媒体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他从来不相信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完全靠一个人便能撑起,因为要创造出真正的深度,还得靠组织化。他以新京报近期推出的一组悬崖村的照片为例称:“那位新京报的首席摄影记者花了7、8天时间进行蹲点,拍完以后还需要做回顾,整整花了将近半个月时间。”骆新称,如果没有一个团队在后方做支撑,便很难生产出这种专业的内容。

  在资本方面,骆新提出,虽然现在电视台等很多传统媒体在尝试做新媒体,但目前传统媒体对资本仍未能放开,虽然看似进入了市场,但是资本进入的时候仍有壁垒和障碍。骆新提及,希望今后能有人提出在媒体组织构架和资本运作方面新方式,但前提是资本不能够剥夺媒体的独立性和客观的发言权。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直通北上广;媒体转型;受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