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天蔚:京津冀一体化已具备交通、行政和市场条件

2017-03-11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今日关注的话题是——《圈子》。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3周年,三年过去,您觉得京津冀的出行便利了吗?空气质量有改善吗?作为北方地区最大的城市生活圈,京津冀跟长三角、珠三角之间如何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今晚,苏扬携手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河北五地观察员 ,跟您一起聊聊《京津冀一体化,还有多少事要干?》

  媒体评论员张天蔚指出,随着高铁网络的铺开,如今从北京到天津乘坐高铁仅需32分钟,因此从北京到天津等城市这一百多公里的距离,对一体化的阻碍已经非常微弱。故京津冀地区已经在交通方面具备一体化的条件。

  张天蔚还提及,除了交通以外,目前国家正在战略层面上,使用行政的手段来推进京津冀市场的一体化。“市场在哪里人流就会去哪里,只有市场真正实现一体化,人才能一体化。”张天蔚指出,比如动批、大红门等迁到河北的举措,其实就和市场进行了有机的结合,通过把部分市场迁移到河北去,解决以往“家住河北、工作在北京”的潮汐式人流往返。所以目前一体化的进程充分利用行政和市场的两条腿,是未来可以期待的一种方式。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直通北上广;京津冀一体化;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