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报道

央广网

专家解读习近平乌镇视频讲话: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

2016-11-16 23: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1月16日消息(记者王文伟)“一双石塔立东西,舟子传言是乌镇。”今天,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在今天上午的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了重要讲话,再次肯定互联网给人类社会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互联网行业发展 创新是根本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建嵘表示,创新才是直面挑战的根本动力。在他看来,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和最近几年互联网创业企业的大量涌现,真实展现了这个时代的巨大活力。可以说,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为社会进步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于建嵘认为,在此过程中,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二是政府应继续扮演好维护市场秩序、完善法治环境的“守夜人”角色,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适时改变政府工作的重点和方式。

  “针对互联网行业而言,营造自由的创业环境,制定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安排,给创新企业以最大限度的自由和制度环境,应该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政府的政策重点。”于建嵘说。

  利用网络增加自身福利也就增进了全人类的福祉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互联网大会上的视频讲话诠释了本届会议的主题,即“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对此,于建嵘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技术和经济领域,成为各国政府高度瞩目的涉及国家治理体系变革的重大关切点。

  在他看来,未来,互联网应该在维护社会和谐、构建国家治理体系,乃至维护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作用,而这也正是对促进人类福祉非常重要的方面。

  “借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扁平化’的社会正在到来。有了简单的移动终端,大家都可以做摄影做新闻,可以购物、学习等等。”于建嵘认为,大众利用互联网增加了自己的福利,实际上也就增进了整个人类的福祉。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专家解读;习近平;乌镇视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访美公共外交成亮点

连日来,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称为热议话题。国际问题专家指出,此访公共外交和多边外交成为亮点之一。

2015-10-05 07:00:00

专家解读全球教育排名:大陆未上榜系标准不同

2012-11-29 10:42:00

专家解读西雅图演讲:体现习近平平易近人 谦逊务实外交风格

海外舆论认为,习主席提出的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的主张,将对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深化中美在地区和全球范围的互利合作产生深远影响,而中美保持良好关系也将惠及世界其他地区。

2015-09-24 07: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