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树立输出自信 长飞光纤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2016-11-1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短短30年时间里,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打破外国企业垄断,树立输出自信,不仅能向世界展现中国制造“硬实力”,更能倒逼企业技术进步。16-1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天,当我们尽情享受百兆以上网速的固定宽带网带来的便捷时,或许很少有人想到,传输信息的正是如发丝般粗细、通体透明的光纤。长飞正是生产光纤产品的企业。过去,预制棒设备的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和大多数中国制造企业一样,长飞最初走的也是引进消化的老路,但受制于人的滋味并不好受。长飞公司副总裁闫长鹍说,为了夺回市场主动权,长飞成立了研发中心,通过几十年努力,终于将所有设备国产化,将技术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

  闫长鹍:进口大概是300万欧元还多,现在大概是300万元人民币。这样就是说我们制造的成本就低了,每年的折旧就比原来低多了。所以光纤的价格就进一步降低,产品就更有竞争力。

  国产化只是第一步,通过创新,在不到30年时间里,长飞实现了技术世界领先优势并开始推动产品走出去。目前,长飞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光钎预制棒、光纤供货商和全球第二大光缆供应商,在缅甸、印尼等地建厂,产品远销非洲。

  长飞公司总经理庄单:未来五年,预计在海外继续设立新的工厂或者项目,继续完善我们国际化的布局。我们国际销路的比重,在未来五年国际收入要达到总的收入的25%。

  目前,越来越多的像长飞这样的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开始走出国门、放眼世界。这不仅展现了中国企业的实力,更能倒逼技术革新和进步。

  工信部部长苗圩:现在有一大批的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把自己的先进的设备,甚至先进的工厂,整个都走出我们的国门,实际上这支撑着我们整个制造强国的一个建设,你走出去的标准,一定是高的,除了满足你中国的标准,还要满足所在地的这个标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输出;长飞光纤;走出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告别来而不往,我国职教增强“输出”底气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对我国职业教育提出了国际化的要求,希望能够建立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精神,服务企业“走出去”,我国需要采取如下措施,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

2015-12-24 14:00:52

中国境外投资实体超1.5万家 亟需配套安保服务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性推进,我国家利益在全球范围内急速增加,相伴而生的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

2016-07-26 11:59:00

农业“走出去”要解决好六大问题

从2004年开始,我国农产品贸易持续出现赤字。与日本等人多地少、对进口农产品依存度较高的国家相比,我国农业“走出去”更是滞后。既然农业“走出去”势在必然,而它又落在后面,所以下一步需要考虑怎样加快农业“走出去”的步伐。

2016-06-29 16: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