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唱枣梆说枣梆:枣梆传承人张文英的枣梆情缘

2017-04-20 11:38:00来源:央广网

  

  枣梆演奏中用到的乐器

  央广网山东4月20日消息(记者唐磊)枣梆,又称“本地‘找’(音译 读zhǎo)”,是在二百年前由山西上党梆子派生,在梁山(梁山县原属菏泽、今归济宁)一带生长发育起来的重要地方剧种。它历经几代艺术家的创造,以其独特的音乐唱腔和精湛细腻的表演艺术,成为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伴奏的老人们正在调试乐器

  而如今提到枣梆就不得不提张文英老人。张文英出生在号称“戏窝子”的梁山县方庙村(当时梁山县归属菏泽专区),全村人皆会唱枣梆,受环境的影响,张文英老人自幼酷爱戏曲艺术,11岁进入梁山县枣梆剧团,1960年调入当时的菏泽专区枣梆剧团,她师承枣梆第三代传人刑德稳,在师傅的影响下,她主攻小生;她秉承了师傅高亢激昂、委婉活泼的枣梆唱腔,儒雅秀逸,潇洒俊美的扮相,细腻逼真,优美华丽的表演,在唱腔上俏丽柔婉、刚中带柔,尤其擅长对人物内心戏的把握。

  

  伴奏的老人们正在调试乐器

  张文英老人如今的成就与她第一次演出有着密切的关系,她告诉记者,她唱的第一出戏是《拾玉镯》,在这场戏中,她饰演媒婆,一个女丑角色。首次登台的她由于“心里没戏”,导致表演被观众喝了倒彩。此后,张文英开始用心学戏,生、旦、净、末、各种角色都要学几句,这也奠定了戏路宽泛的基础。后来,工旦角,丑行,兼演小生。

  

  演唱中的张文英老人

  如今的张文英早已是名满天下,已经七十多岁的她依旧没有放下这门艺术,在菏泽市的一所老年大学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排练的张文英老人,虽然头发花白,但却有着一股精气神,特别是在排练时丝毫感觉不出时间在老人身上留下了痕迹,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恰到好处,唱到动情处,张文英老人也按照剧情的发展跪了下来。半个多小时的节目结束以后,张文英老人的额头上也布满汗水,让人恍然间明白,这已经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了。

  

  张文英老人和她的徒弟

  

  张文英老人按照剧情需要跪了下来

  如今的张文英更加重视枣梆的传承工作,对于她来说,自己从事枣梆一生,现在从思想到行动上,都一心一意想搞好枣梆,以后自己唱不动了,“就应该多培养青年演员,多给他们上台表演的机会;学好基本功,扎实的表演技巧才能给观众带来美感;现在,戏曲都在讲究创新,但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不能脱离了戏曲的本质,不能偏离枣梆的根本,应该在传承中创新,没有根本就会迷失方向。”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枣梆;传承;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