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文化遗产 河北省博物院蟠龙工艺精品展开展

2016-12-07 14:27:00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日电 为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中华传统手工艺得到传承和发展,1日上午,“承于皇室 匠心宫韵 蟠龙工艺精品展”在河北博物院正式对公众开放。

  

  图为在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被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定为国礼,赠送给与会各国的领导人夫人的《和美》纯银丝巾果盘。朱弘扬 摄

  本次展览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遵化市蟠龙金属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蟠龙工艺”)主办。该公司制作的《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在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被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定为国礼,赠送给与会各国的领导人夫人,并评价这件艺术品“技艺精湛、巧夺天工”,体现了国家最高领导层对蟠龙工艺的肯定。

  

  图为在展览现场的中华工艺美术大师袁长君向媒体朋友和观众们介绍皇家金银细工技艺。朱弘扬 摄

  据展览现场的中华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袁长君介绍,金银细工技艺源于青铜器制作工艺,其历史上溯商周,历经汉唐之兴盛流传、明清之繁荣发展,至今已有近4000年的历史。金银细工是金银器制作的精细工艺,作品以金银为主要材料,经过捶揲、堑刻、镂空、累丝、镶嵌、错金银、焊接等数到传统工艺手工完成,高贵典雅,精美绝伦,可供室内陈设欣赏,兼具实用功能。

  开展期间,将有皇家金银细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现场演示堑刻、花丝等具有代表性的工艺,让观众亲身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展厅还布置有视频观看区,茶席休息交流区,观众可以在观展之余品美茶,赏美器。

  据悉,此次展览以“传承和发展”为主题,以蟠龙工艺制作的精品实物为载体,共展出皇家金银细工精品180余件套,涉及茶具、酒具、餐具、家居摆件、文化用品、宗教用具等几大类别。展览时间自12月1日开始至2017年1月4日结束。(实习生朱弘扬)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传承;文化遗产;工艺精品

传承文化遗产 河北省博物院蟠龙工艺精品展开展

为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中华传统手工艺得到传承和发展,1日上午,“承于皇室 匠心宫韵 蟠龙工艺精品展”在河北博物院正式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