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华文化巡礼 百家电台走进郑州 > 焦点图

央广网

会唱歌的村庄

2015-04-15 17:20:00 来源:央广网

  河南省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是远近闻名的“会唱歌的村庄”,村民们个个都是唱歌能手,甚至还登上中央电视台《歌声与微笑》的舞台进行表演,昔日出了名的乱村,如今却变成了明星村。村民们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都是因为唱歌。

  垌头村隶属于河南省登封市大冶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距大冶镇约9公里,距登封市区25公里,东侧1公里处为大冶镇工业园区辖区,北侧2公里处是闻名全国的戏曲文化之乡朝阳沟,南临武则天石淙会饮圣地石淙河,村西部驻有登封市著名企业郑州市集化嵘昌有限公司,距郑少洛高速公路6公里,永登高速穿境而过。

  垌头村历史悠久,原名洞头,其得名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唐僧取经时,途经九九八十一洞,而此地是第一个洞,故名洞头,后改名垌头;一说是马鸣寺和尚挖有地洞,地洞出口在此地,故名洞头,据《大冶镇志》记载:“因村旁有一大土洞而得名”。垌头村保存着多处古迹文物,包括大约1500年前的桑树、五六百年前的槐树和柏树、三四百年前的皂荚树、大明万历八年的青石栏杆柱、大清乾隆年间的古井、大约二三百年前的土窑洞,等等。

  2008年,董军政担任垌头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后,率先提出了“文化兴村”战略,以文化为支撑改变垌头村落后现状。董军政带领垌头村人民自筹资金改造文化大院,为村民文化活动提供文化场所;建立图书室,方便村民学习;筹建书画院,以提高村民们的文化修养;建造知青纪念馆,以弘扬知青文化;绘制300米长卷,以宣传新《村规民约》;组建农民艺术合唱团,用歌声凝聚民心。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垌头村的乡风和村容都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正如《垌头村村歌》的歌词所说,“唱出精神有干劲,唱出团结构谐和,唱得正气满天飞,邪门歪道没着落。唱得浑身憋着劲,齐心协力搞建设”,“唱出村里好风尚,互敬互爱喜事多,唱出村民高境界,更加爱党爱祖国,唱得人人愿奉献,健康幸福乐呵呵,生活越来越美好”。

编辑:张乔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