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走进二连浩特 > 直播快讯

央广网

罗青:鼓励更多二连浩特创业者进军蒙古国电商市场

2016-08-31 22: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二连浩特8月31日消息 二连浩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正北部,和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是我国对蒙开放的最大的陆路口岸,这里是古老的茶路驿站、繁忙的通商口岸、更是神秘的恐龙之乡。古老文化和现代繁荣如何在这里交相辉映?二连浩特又将在“一带一路”的版图上描绘出怎样的发展前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北疆国门——二连浩特。二连浩特市委书记罗青做客直播间,一起来寻找答案。

  二连有句话叫“千年古驿站,现代买卖城”。在过去,作为驿站,这里有繁荣的茶叶、丝绸、瓷器生意。生意来往靠的是骆驼,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是靠铁路公路货运。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电商慢慢发展起来。对此,罗青表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茁壮发展,二连浩特也在抢抓这个机遇,希望能够在电商“互联网+”的时代,利用实体口岸的资源和禀赋优势,在新经济中分羹一杯。

  据罗青介绍,这些年来,蒙古国的互联网包括移动通信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蒙古国的年轻人,电商方面的需求非常旺盛。他们习惯使用Facebook,使用亿贝平台,在国际平台上进行贸易。但蒙古国没有建成非常好的物流网络,没有很好的线下服务,这就给二连浩特的年轻人创造了一个很大的机遇。有好几家二连年轻人的创业公司,已经进入蒙古国的电商市场,他们不但在蒙古国有自己的线上平台,并且借助口岸优势、语言优势和人脉优势,在蒙古国开始建立自己的物流网络,这是非常难得的。

  罗青告诉记者,二连浩特还有一些年轻人在做“逆海淘”。所谓“逆海淘”,就是蒙古国的很多年轻人,会从我国境内的大型电商平台上选购商品。客观情况是,我国的电商平台是没有小语种的界面的,这种情况下,他就会以跨境短信的形式和二连浩特的朋友交流,询问能否帮他们在某某网站平台上买一个什么样的东西,买到之后发给他。这不就是年轻人在搞的海外代购吗?我们是逆向的,是给蒙国的年轻朋友做代购。把这些算进来的话,国内的几个大型电商平台在蒙古国蛮有影响力的。罗青呼吁,电商巨头们如果有兴趣的话,应该赶紧上线新蒙文的界面,会有很多生意可做。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二连浩特;跨境电商;蒙古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二连浩特获批建设边民互市贸易区 两国边民享免税政策

今年,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二连浩特获批并且建设初步运营了边民互市贸易区。在这个区域里,按照中蒙两国法律的约定,尤其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的约定,中蒙两国边民每人每天八千元人民币等值商品免税的优惠政策,面对面进行交易。

2016-08-31 21:51:00

罗青:二连浩特将更多地发挥沿边支点城市作用

总结一句话,如果过去二连浩特更多是以一个口岸、物流、人流的方式发挥作用的话,面向未来,二连浩特将更多地承担国家改革向北开放,特别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政策平台和产业集聚、经济发展的重要沿边支点城市作用,不负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基业。

2016-08-31 21:42:00

罗青:配合国家旅游局推动中、蒙、俄三国团队免签政策

罗青介绍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也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人心,我们与蒙俄的相关手续已经便捷了很多。从旅游方面来讲,我们已经在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今年年初实现了中国与蒙古两国旅游协定的签订。

2016-08-31 21: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