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 栏目条

央广网

【非遗】撞彩蛋送祝福——俄罗斯族传统节日“巴斯克节”

2015-05-07 15:29:00 来源:中国网

在列吧房里,一位居民正在制作大量的列吧来满足节日的需要。中国网图片库 于文斌/摄

  在列吧房里,一位居民正在制作大量的列吧来满足节日的需要。中国网图片库 于文斌/摄

  “巴斯克节”是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族的一个传统的重要节日,不亚于汉族的春节。每年在公历4月下旬至5月上旬这段日子里。2010年5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申报的“俄罗斯族巴斯克节”被中国文化部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巴斯克节”如同过春节一样,人们在节前十几天便开始忙碌。首先用上好的石灰将房屋粉刷一新,做到一尘不染。然后将圣龛及室内精心布置装饰一番。采一些带“毛毛狗”的嫩柳枝用彩线或彩色布条扎成把,放在圣龛两边;同时做几束绢花或彩色纸花、塑料花点缀在圣龛周围;圣龛托板上铺一条三角形的;写有“ХрестосВос”(即耶稣复活了)的饰帘。在圣像前点燃小蜡烛,供上彩蛋。烤制出大量不同风味、不同造型的面包糕点,“古里契”大蛋糕,上面用奶油和蛋清写着“ХВ”(即“基督复活了”的俄文缩写),敬奉圣母和招待宾客的上等食品。

  “巴斯克节”一般要过一周,男女老少都要精心地打扮一番,穿上最艳丽的服饰,佩戴各种首饰、走访问候,按俄罗斯的礼节拥抱接吻,年轻人和孩童们兜里都装有几枚煮熟的彩蛋,见面要互相碰撞彩蛋,看谁的彩蛋更硬,输者要将自己的彩蛋送给对方,主人也要以彩蛋款待,宾主间有时也要各选一个彩蛋碰一下,以示友好和节日祝福。

编辑:谢梦瑶

关键词:巴斯克节;彩蛋;俄罗斯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毛毛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呼伦贝尔警民“撞彩蛋” 欢度巴斯克节

4月20日,在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族乡,俄罗斯族群众与驻守在这里的恩和边防派出所官兵开展了“撞彩蛋”、做“古里契”(一种呈圆柱状的大蛋糕)等活动,欢庆俄罗斯族传统佳节——巴斯克节。

2014-04-22 08:50:00

走近全国第一个俄罗斯民族村逊克小丁子村(组图)

在黑龙江省北部,紧靠黑龙江南岸,逊克县城区以东12.5公里处的中俄边境线上,有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村落――边疆俄罗斯民族村。

2013-01-07 14:17:13

安娜在异国情缘:与丈夫开了逊克县第一家照相馆

玛丽娃·伊万诺夫·安娜出生在苏联赤塔区马达加斯市。1930年十八岁的她认识了在那里开照相馆的中国小伙宋成,中国人身上特有的精明与热情吸引了率直的俄罗斯姑娘,她决定嫁给他。

2015-09-12 10:3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