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 记者观察

央广网

中英关系史中十个值得铭记的瞬间

2015-10-20 18:48:00 来源:央广网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昨天开始了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后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英国皇家仪仗队)

  话说,作为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中英关系的历史渊源可谓深厚。东方文明与英伦文化发生过怎样的历史碰撞?让我们一起回顾中英关系史中十个值得铭记的瞬间。

  ● 1792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访华

  

  (马戛尔尼使团访华)

  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以为乾隆帝祝寿的名义来到中国。这是到达中国的第一个英国外交使团,是中英之间最重要的一次早期正式交往,堪称中西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

  

  乾隆皇帝居高临下地给英国国王乔治三世下了一道谕旨

  这个庞大的使团带来了众多的礼品。英国人想把他们最新的发明介绍给中国,如蒸气机、棉纺机、梳理机、织布机,英王还特意赠送了当时英国规模最大并装备有110门大口径火炮的“君主号”战舰模型。

  然而,清政府不愿打开中国的大门,闭关自守,使中国失去了一次了解世界、扩大经济文化交流、推动社会前进的历史机遇。马戛尔尼使团的任务:与中国进行自由通商,以失败而告终。中英首次外交接触因双方理念上的格格不入而归于失败。

  ● 1840年,鸦片战争打响

  

  (油画:鸦片战争)

  1840年6月,英军舰船47艘、陆军4000人在海军少将懿律的率领下,陆续抵达广东珠江口外,封锁海口。此后两年多的中英鸦片战争,无疑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在战争爆发之前,清王朝还是以物华天宝、地大物博自诩的天朝上国,而战争结束之后,中国却不得不屈膝求和、割地赔款,从而拉开了使国人倍感屈辱的中国近代史序幕。

  ● 1842年,清政府与英国签署《南京条约》

  

  1842年,清朝在与英国的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战败。清政府代表在泊于南京(时称江宁)下关江面的英军旗舰康华丽号上与英国签署《中英南京条约》。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与外国签订的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英国强占香港岛,中国的领土完整遭到破坏,丧失了独立自主的地位。五口通商成为西方资本主义对中国进行殖民掠夺和不等价交换的中心。巨额赔偿加重了清政府的财政负担,同时转嫁到劳动人民的身上,使他们的生活更加艰苦。

  ● 1860年,火烧圆明园

  

  (圆明园被烧毁后部分建筑物残迹)

  清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后,英国全权代表詹姆士·布鲁斯以清政府曾将巴夏礼等囚于圆明园并杀害21名使节为借口,将焚毁圆明园列入议和先决条件。10月18日,3500名英军冲入圆明园,纵火焚烧了“万园之园”。大火三日不灭,圆明园及附近的清漪园、静明园、静宜园、畅春园及海淀镇均被烧成一片废墟,安佑宫中,近300名太监、宫女、工匠葬身火海。成为世界文明史上罕见的暴行。

编辑:刘梦

关键词:习近平;访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向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致书面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1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希望双方将成功举办“中美旅游年”作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加强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2016-11-22 09:37:00

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11-22 07:00:00

习近平与安倍晋三作简短交谈

利马APEC会议期间,有媒体引述日本政府发言人称,习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会面。

2016-11-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