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5南水北调源头行 > 最新报道

央广网

安康多项措施保证“一江清水送京津”

2015-04-10 10:11: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安康4月10日电(张龙)4月9日,安康市市长徐启方接受了“2015南水北调(中线)源头行”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的采访。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徐启方市长以一首改编的宋词开启了媒体见面会。他表示:“保护汉江既是责任和使命,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母亲河,是保护我们自己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据介绍,汉江自西向东在安康市内流经7县区,境内流长340公里,占汉江流长(1577公里)的21.6%。历史上汉江是黄金水道,汉江航道为南北交通畅行奉献了两千多年,明清时为渡口、水运发展的鼎盛时期,现存的许多历史遗址都能够证明当时的繁荣。自2003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安康市就把汉江水质保护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使命。

  加强绿化造林水土保持 森林覆盖率达到65%

  安康市大力实施绿化造林、水土保持、汉江综合整治、瀛湖湖泊治理等工程。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70年代的33.6%提高到现在的65%;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00多平方公里,年均水土流失量从1130万吨下降到340万吨;总投资108亿元大规模实施汉江综合整治工程;同时加强点源和面源污染治理,近两年实施了26 个矿山尾矿治理、54 个工业污染治理和145 个节能技改项目;农业基本形成“猪沼菜”、“种养加”循环模式,安康市化肥年使用量由过去最高27万吨降低到18万吨。开展了“治污防霾、保卫蓝天”行动,空气良好天数保持在350天以上。

  建立水质保护长期机制 推广“河长”制

  安康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围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建立了汉江水质保护的责任、监管、执法和公众参与机制,以及汉江水质保护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监督检查、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大力推广“河长”制,实施网格化、流程化监管,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建设,完善环境应急体系,开展了十项专项整治活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瀛湖库区水质保护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汉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集中整治、工业点源污染集中整治、违法运输处置危险化学品及废弃物专项整治、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专项督查、规范“两厂(场)”运营专项督查、“保护母亲河”行动)。今年安康市还将建成南水北调汉江水质保护应急指挥中心,进一步完善汉江水质实时监控体系。

  环保基础设施加快 日处理污水16万吨

  近年来投资18.6亿元建成21个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厂,日处理污水和垃圾能力分别达到16.2万吨、3600多吨;启动18个沿江重点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对19处汉江断面水质和16 个重点污染源企业实行全线监控。并且安康将力争今明两年基本建成沿江重点镇(社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

编辑:徐芳

关键词:京津;南水北调;采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