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兴国重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身之路 > 为企业画像

央广网

家电制造行业转型范本——格力电器

2016-01-05 14: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1991年成立,1996年底在深交所上市,格力空调逐渐家喻户晓。但与多数互联网企业和美的等知名白电企业不同,格力其实是一家有着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总部厂区外观很普通,但庞大的园区内却没有卫生死角。高管的西服与普通的管理者一样,皮鞋也没有擦得很亮。大多数员工们穿着蓝色工作服,给人踏实、质朴的感觉。最显眼的,就数他们乘坐的大红色的、印有董明珠头像的班车了。

  2006年,董明珠在这个几乎被男人垄断的家电行业中脱颖而出,出任格力电器总裁,开始将这家传统制造企业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一如王健林之于万达、李彦宏之于百度。现在的她已经成为格力当之无愧的代言人,也是家电行业热度最高的企业家,其百度日检索量最高记录高达200多万次,是马云与范冰冰的检索量之和。

  而围绕着董明珠争论最多、也最受称道的便是格力的“自主创新”模式。目前,格力已经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累计申请专利2万多项,申请发明专利近7000项。以此依托, 2015年,格力电器第一次跻身“福布斯全球2000强”,位列第385名,排名全球家用电器类企业第一名。

编辑:李岸

关键词:格力电器;董明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格力电器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明日复牌

2016-11-16 17:51:00

格力电器继续停牌 收购珠海银隆一波三折

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格力电器昨日发布公告继续停牌,对于收购珠海银隆100%股份的配套募资方案,格力已确定调减或取消配套募集资金,同时调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定价基准日。

2016-11-15 09:38:00

格力电器控制权争夺趋激烈

昨日,据珠海市国资委确认消息,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2012年5月,朱江洪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职位,彻底退休,由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2016-11-13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