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 > 相约塔城

央广网

“塔城的山花开了”:和布克赛尔丁家大院的家训文化

2016-05-26 02: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和布克赛尔5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雷 实习记者王紫薇) 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史诗塔城”媒体采访团5月22日来到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一座独特的三层小别墅让记者眼前一亮,忍不住想进去一探究竟。

  记者来到院门前,只见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坐在院子里,欢声笑语传递到了院子里的每一个角落,坐在当中的一位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经过介绍,记者得知,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名叫丁培杰,是当地一位优秀的企业家。

  记者随丁培杰走进了房屋的大厅,一进门就看到了摆在客厅正中央的《朱子家训》。

  丁培杰告诉记者,把《朱子家训》摆在最醒目的位置,就是让儿女们时时读,日日悟。他要求儿女们要把《朱子家训》和丁氏家族的《忠孝录》作为日常的警钟,时刻提醒着儿女做到忠孝两全。

  谈起《忠孝录》,丁培杰说:“我们家的家训是‘艰苦创业、勤俭持家、德才兼备、忠孝两全’虽然仅有16个字,但却是丁氏文化的根源所在。”

  丁培杰出生在河南,1966年进疆后分配在和布克赛尔县牧场,后经商至今。以前日子贫苦,全家8口人挤在两间小土房内。全家吃不上饭,都是那些淳朴的各民族乡亲给了他们一家无私的帮助。1983年丁培杰贷款买汽车、开商店、开旅馆,后来办起了和丰办事处,丁家的经济实力才日益壮大。

  谈起这些过往,丁培杰说:“我们今天所有的幸福生活都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好,民族邻里之间的关系好。”

  丁氏儿女不仅把父亲的话记在心里,更是用实际行动为父亲和和布克赛尔县的父老乡亲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父亲说农牧民养牛养羊缺少一个定点屠宰机构,长子丁孝民马上成立蒙哥尔肉类开发公司。父亲说和布克赛尔县没有大型超市,各族群众逢年过节采购困难,次子丁伟民便立马开起了大超市。父亲为和布克赛尔县的孩子上幼儿园问题担忧,儿女又开办幼儿园。听闻每年县上饲草料储备不够,父亲一声令下,儿子便开始种植苜蓿,为农牧民的牲畜过冬做好储备……在丁培杰的要求下丁氏的所有企业都是民生企业。

  现如今丁氏企业已有9个经济实体,涵盖了教育业、物流业、商品流通业、畜牧业等方面。在父亲的带领下丁氏儿女传承的是一种爱,承担的是一种超越了个人的社会责任。

  丁培杰老人从年轻的时候,就经常写一些自己的经历,以及自己艰苦创业的点点滴滴,以此来警示子女要勤俭节约、知恩图报,无论如何都不能忘记各族父老乡亲的帮助。如今牧场的乡亲们有困难来找他时,他没有拒绝过一个人,总是为乡亲们安排工作,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经常要求自己的子女,做企业不能把挣钱放在首位,只有心里装着老百姓,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样的企业才能得民心,才能走的长久。

  丁家儿媳李江华向记者说:“是父亲的涵养,让我也丝毫不敢懈怠,在这个大家庭中,要用滚烫的心孝敬公婆父母,要用真诚的心处理好妯娌关系,要用善良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丁家,经过多年的严格教育,除了感恩外,我学习到的还有诚信”。丁培杰老人的三儿子丁伟民说。“父亲为了培养德才兼备,忠孝两全的后代,会常常安排任务,也会抽出部分资金培养我们,弘扬丁氏文化。”

  每到春节,都是丁氏儿女最为繁忙的时候。除了学习《忠孝录》,丁老还为儿女们安排好每天的日程。才艺表演、朗诵比赛、书法展示、丁氏儿女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快乐。各种活动精彩纷呈,欢歌笑语,其乐融融。每到周末节假日,丁氏儿女都会像约定好的一样早早的聚集到这个小别墅。媳妇们一起动手为父亲做一顿丰盛的饭菜。儿子们向父亲汇报近阶段的工作成果。一家人和和美美、共享天伦。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团结各民族,努力拼搏,共同携手创幸福美好的生活。”丁培杰说,记者从老人的眼睛里看到了那坦然而坚定的目光。

编辑:王晶晶

关键词:塔城;山花;乌苏;民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北部局部将有暴雪或大暴雪 积雪深度可达五六十厘米

未来一周,位于新疆北部的塔城北部和阿勒泰将出现持续强降雪,期间局部有暴雪或大暴雪。持续降雪期间,最强降雪时段在10日午后到12日白天,最大积雪深度可达50~60厘米。

2016-11-10 11:24:00

新疆1517人成功挑战最大规模手风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

昨晚21点,在新疆塔城演艺场,1517演奏者为现场数千名观众合奏手风琴曲《美丽的塔尔巴哈台》,挑战最大规模的手风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吴晓红现场认证,这次演出规模超过2014年广东深圳的1361人,成功创造了最大规模的手风琴合奏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6-08-21 09:21:00

塔城将举办新疆首届手风琴艺术节

边境之城塔城市将于8月18日举办新疆首届手风琴艺术节。艺术节开幕式上将有1500人进行手风琴合奏。届时还将手风琴专业比赛、名家大讲堂和手风琴世界冠军音乐会等专项活动。

2016-07-31 15: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