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 > 相关评论

央广网

塔城的山花开了——维吾尔族老人的爱心锅

2016-05-26 02: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苏5月25日消息( 通讯员 史文庆)“30年来,大锅换了4口,锅碗瓢盆就难计其数了。有多少人用过这口锅,吃过这口锅里的饭,现在谁也说不清,现在,大家都把这口锅叫“爱心锅”、“团结锅”。

  在新疆乌苏市皇宫村,阿布都依木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民,种地喂牛是他多年的职业,靠着勤劳和坚持,拉扯大三个孩子,在经济上,他是典型的知足常乐,“我嘛,不富裕,但是嘛,我不穷”,阿布都依木经常这样说。在乌苏市,阿布都依木民族团结名人,在很多民族团结故事里,他都是主角。80年代初,群众生活条件比较差,村里的婚丧嫁娶之事一般不去饭店,都是在家中办流水席。但吃饭问题总是有点麻烦,得借几家的锅碗瓢勺,而且得几个人负责每个锅灶,费工费力。于是他就自己拿出400块钱买了一口大锅,配上些盆盆罐罐,让村里人随便借用,就图个大伙方便。几十年过去,村民们都说,这锅里出过的饭都可以堆成山了。大家用起来也都得心顺手,有的时候,几个大事连在一起,村民们也就不打招呼,直接轮流使用,到最后一家办完事后,自然送回阿布都依木家。有的时候,器具会有一定的损耗,有的村民会将损耗赔付,也有一些粗心大意的、或者装糊涂的,随便支吾一声也能过去,少的东西,往往还是由阿卜杜依木来填补,30年来,大锅换了4口,锅碗瓢盆就难计其数了。有多少人用过这口锅,吃过这口锅里的饭,现在谁也说不清,现在,大家都把这口锅叫“爱心锅”、“团结锅”。

  

  1987年,一个朋友来他家,带来一个瘦弱的汉族小伙子,说他刚来新疆无依无靠,请阿布都依木暂时收留。从此,这个叫张正平的小伙子成了他的汉族兄弟,和他们像家人一样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他家生活了15年。自从张正平来到家中,他家每年既过肉孜节、古尔邦节,还过春节。后来阿布都依木托人给他的汉族兄弟介绍了对象,给他娶了媳妇,将自家土地无偿让给兄弟种,平时也经常看望,帮他解难题,至今两家还联系紧密,逢年过节互相走动如同一家人。在邻村,一对哈萨克姐妹,大姐帕提哈瘫痪31年,他经常联系、定期看望,坚持不懈的帮助31年。小妹帕提玛当初考上大学却无钱缴费,他自己捐款500元,并在全村发动捐款,解决了燃眉之急。有一个汉族老人,晚年患病时一直受阿布都依木、吐逊别克等人的帮助,临走时把阿布都依木叫到床前,拜托他帮扶寡母孤儿,他20余年践行诺言,尽微薄之力全力相助。至今,他还每天无偿为这位患病的村民提供牛奶。

  

  近日,工作队和他一起去看望他照顾多年的困难户,奔波了一天,回来的路上,我和他聊天,“大叔,你这一辈子干了这么多好事,也拿了很多荣誉,回想起来,你还有什么遗憾的事吗”? 本是随口一问,却好像触动了老汉的哪一根敏感的神经,他沉思了一会儿,很严肃地看着我,用他的“维式”汉语说:“我嘛70岁的人了,一辈子嘛,就一个遗憾有,这个事情在心里头放了好长时间了,你是我的好兄弟,我给你说一哈,没有入党是我最大的一个不高兴的事情”,说完转过头去,目向前方,一脸的沉重。话出口时,我可能想到很多回答,“孩子工作不顺心、家庭条件不够好、文化程度不够高”等,都是我认为的合情合理的答复,唯有这个回答,我猜一万次可能也猜不到。

  再简单的事情坚持20年、30年,都是奇迹,这样的奇迹只属于心中有大爱、胸中有格局的人,老人已到古稀之年,家庭和睦,儿孙绕膝。现在,听到老汉的一个遗憾,看着他沧桑的面孔,透过他略有些浑浊的眼睛,似乎看到了他内心里的一面旗帜——中国共产党。“我想入党”,一句普通的话,70岁的民族团结模范说的坚定而有力,仿佛他心中淌出的一条河,虽有曲折蜿蜒、纵有山阻石拦,但会坚定而固执的流向既定的方向。

编辑:王晶晶

关键词:塔城;山花;维吾尔族;团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北部局部将有暴雪或大暴雪 积雪深度可达五六十厘米

未来一周,位于新疆北部的塔城北部和阿勒泰将出现持续强降雪,期间局部有暴雪或大暴雪。持续降雪期间,最强降雪时段在10日午后到12日白天,最大积雪深度可达50~60厘米。

2016-11-10 11:24:00

新疆1517人成功挑战最大规模手风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

昨晚21点,在新疆塔城演艺场,1517演奏者为现场数千名观众合奏手风琴曲《美丽的塔尔巴哈台》,挑战最大规模的手风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吴晓红现场认证,这次演出规模超过2014年广东深圳的1361人,成功创造了最大规模的手风琴合奏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6-08-21 09:21:00

塔城将举办新疆首届手风琴艺术节

边境之城塔城市将于8月18日举办新疆首届手风琴艺术节。艺术节开幕式上将有1500人进行手风琴合奏。届时还将手风琴专业比赛、名家大讲堂和手风琴世界冠军音乐会等专项活动。

2016-07-31 15: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