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 > 相关评论

央广网

塔城的山花开了:走近沙湾爱心公益第一人——顾海英

2016-05-22 18: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沙湾5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晶)5月20日,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活动走进沙湾县,记者来到了三道河子镇伊宁路社区“顾海英爱心工作室”。说起顾海英,沙湾县可谓无人不识,她是大家公认的民间公益第一人。10年前,因为爱心开始主动做公益,10年后,这个爱心团队已经发展接近300人,为沙湾,为塔城,为新疆甚至疆外都在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初见顾海英,记者就被她热情开朗的性格所感染,利落的短发,苗条的身材,白色的衬衣、外套,黑底白花的长裙,俨然是一位亲切的邻家大姐。

  爱心从捐赠几件衣服开始

  10年前,家庭条件尚可的顾海英有一天在收拾旧衣物时,突然想到“为什么不把这些八九成新的衣服捐给需要的人呢”,于是,说干就干,她把平时不穿的衣服收集起来,洗涤消毒处理后,主动交给社区,由社区发放给需要的贫困家庭。也正是从这一次开始,顾海英找到了新的努力方向,她开始动员自己家庭条件不错的亲戚朋友,把用不着的衣物、玩具、书籍等进行捐赠。

顾海英介绍待捐赠物品

  2011年,顾海英居住的沙湾县三道河子镇伊宁路社区专门为她腾出存放衣物和洽谈志愿服务项目的办公室。紧接着,2012年,县、镇各级领导正式授牌成立了“顾海英爱心工作室”。目前有300名左右的志愿者同她一起,帮助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并且,他们已经不再是单纯地捐衣捐物了,助学、助老、普及应急救护、健康知识教育等都是这个爱心团队的工作范畴。随着受帮助人群的扩大和救助层面的扩展,顾海英和她的爱心工作室已经走进了沙湾人的心坎里。

  有过质疑和误解 却从未犹豫

  提到现在的成绩,顾海英认为这并不是成绩,她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了自己热爱的事情。“我觉得做公益,不但能让他们得到帮助,还能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提升,能从受助对象身上感受很多东西。”

  现年57岁的一位维吾尔族大姐,因为3年前在电视上看到过“顾海英爱心工作室”,便给工作室打电话,希望顾海英他们能帮她的孩子找个好人家收养,当时的这位维吾尔族大姐,因为是单身、双腿萎缩、右手残疾,几乎对生活失去了盼头。顾海英一行三四人并没有按她的意愿将孩子送走,而是开始对他们进行帮扶,除了物质上的捐助外,还对维吾尔族大姐的心理进行开导。如今,这位维吾尔族大姐已经重燃生活的希望,心态变得积极和阳光,这让顾海英更加坚定地坚持自己做公益的心愿。

顾海英展示待捐赠衣物

  当记者问到,在这10年公益中,有没有遇到质疑和误解时,顾海英坦白到:有。

  “别人会说我不务正业,不顾家庭,让老公养着。”顾海英说到,“但是现在好多了,大家看到我们的团队都是在认真做事,鼓励和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多,更多的人愿意加入到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来。”

  正如顾海英所说的,她是一个认定了就一定会坚持做下去的人,不管做公益遇到哪些困难,她都不会犹豫和踌躇。

  如今的顾海英,越来越忙碌了,她一人身兼多职,多个职位也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但她说,她愿意这样忙碌着,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王晶晶

关键词:塔城;山花;顾海英;沙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北部局部将有暴雪或大暴雪 积雪深度可达五六十厘米

未来一周,位于新疆北部的塔城北部和阿勒泰将出现持续强降雪,期间局部有暴雪或大暴雪。持续降雪期间,最强降雪时段在10日午后到12日白天,最大积雪深度可达50~60厘米。

2016-11-10 11:24:00

新疆1517人成功挑战最大规模手风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

昨晚21点,在新疆塔城演艺场,1517演奏者为现场数千名观众合奏手风琴曲《美丽的塔尔巴哈台》,挑战最大规模的手风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吴晓红现场认证,这次演出规模超过2014年广东深圳的1361人,成功创造了最大规模的手风琴合奏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6-08-21 09:21:00

塔城将举办新疆首届手风琴艺术节

边境之城塔城市将于8月18日举办新疆首届手风琴艺术节。艺术节开幕式上将有1500人进行手风琴合奏。届时还将手风琴专业比赛、名家大讲堂和手风琴世界冠军音乐会等专项活动。

2016-07-31 15: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