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5全国网络媒体绿行浙江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杭州8个“风情小镇” 绿水青山如何变身金山银山

2015-09-01 15:56:00 来源:浙江在线

下姜村全景资料图

  今年,杭州将再添8个风情小镇——义桥镇昇光村、分水镇新龙村、畲族乡莪山村、瑶山乡何家村、乾潭镇幸福村、场口镇联群村、新登镇半山村、湍口镇湍口村。

  它们有的重拾昔日繁华,有的将创意融入“SOHO”使得农村新生,有的挖掘了当地历史遗迹和风土人情,有的彰显了乡村个性……都从不同角度展现着万种风情。

  为了统筹城乡发展,让城市居民享受到农村的福利,也要让农民享受到城市居民的待遇。2003年起,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并把它作为建设美丽杭州的主要载体。

  十多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独特的“杭州模式”——既有若干行政村组成,具有一定人口集聚规模和较为齐全公共设施的中心村;也有以“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产业为基础,吸引城里人养生、休闲、度假、运动的各种风情小镇、精品村、精品线路、精品区块……

  这次,我们隆重介绍的是“精品村”淳安下姜村,看看它如何用十年时间,从一个又小又穷的山村变身为风景如画、水果种植丰富的浙江“最美乡村”。

  以前“有女莫嫁下姜郎”现在是浙江“最美乡村”

  下姜村一直名气很大。

  不过,以前是靠穷出名,当地有一句俗语“土厢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一语道尽尴尬。

  10年前我们去当地采访,从杭州开车到千岛湖,再转蜿蜒崎岖的淳杨线,车程五六个小时。尤其后半段路,曲曲折折上下颠簸,很多人晕了车。

  为了帮助下姜村脱贫,2001年起,这个位于淳安县西南部山区的偏僻小村,先后成为张德江、习近平、赵洪祝、夏宝龙四任省委书记的心系之地。

  2001年,下姜村成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的基层联系点;2003年到2006年,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先后4次来到下姜村考察调研。

  当了28年下姜村书记的姜银祥说,调研时,习近平多次嘱咐淳安领导,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又不能深居宝山不识宝;他总是鼓励淳安充分发挥自身生态优势和山区后发优势,进一步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建设新农村。

  在习近平离开浙江后,继任省委书记赵洪祝、夏宝龙也都把下姜村作为自己的基层联系点,多次来村蹲点调研,指导村“两委”发展经济、改变村庄面貌,鼓舞全村干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

  种植业搞上去农家乐搞起来

  农村要致富,本行不能丢。

  下姜村有山林面积12370亩,耕地面积599.3亩。山多田少,如何利用好有限的农田?

  现任村党总支书记杨红马说,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提高亩产效益,选种高附加值的作物,比如水果。

  现在,下姜村有220亩葡萄大观园、60亩草莓园、150亩水蜜桃园;山坳里还种了500亩中药材黄栀子。“冬季初春有草莓,春季可赏桃花,夏秋季吃葡萄;此外,油菜花、小葵子花次第绽放。一年四季,下姜村的花一拨接一拨,水果一茬接一茬,整个村子就是一个大花园、大果园。”杨红马说。

  第一产业上去了,村民们富了起来;他们想到了采摘游、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富起来的同时还要让小山村美起来。

  杨红马说,村里的稻子尖山海拔有1078米,密林深处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大小瀑布随处可见,已经有不少慕名而来的驴友。村里建了五狼坞登山基地游客接待中心,为驴友提供休息、补给。

  村里第一个发展农家乐“吃螃蟹”的是姜祖海,2011年,他建起“望溪农家乐”:“前期装修、买家具,投入要好几万,村民怕亏本,有顾虑。我是党员,当然要带头干。”现在,老姜的两个儿子都在县城里买了房子,去年农家乐收入有5万多元。

  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吸引了更多村民,很多人开始整修房屋。

  现在村里已经建起了10多家农家乐,有近200个床位,预计年底就会突破300个。去年国庆长假,下姜村吸引了约2000位游客。

  去年7月,下姜村还引入旅游接待公司,公司承包下7幢农民房改造成民宿。

  预计到2018年,下姜从事旅游产业的农户将达到50户以上,每天可接待游客300人次到400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胜地。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杭州已有29个风情小镇

  现在,下姜村依然很有名,但靠的是“绿水青山”。

  这些年来,下姜村先后编制完成《村庄整治规划》《农业产业规划》《乡村旅游规划》3大规划和河道整治、围堰建设、山林绿化、污水管网铺设、庭院改造、沼气池建设等大大小小35个项目,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还获得了浙江省“最美乡村”称号。

  实现华丽转身,下姜村的秘诀在于——把“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到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之后,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近日在浙江考察期间,习书记再次提到了“美丽经济”概念,一再强调:“这条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使绿水青山发挥出持续的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十年来,杭州将这一理论践行到底。目前,除了下姜,杭州还有很多“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落”,遍布于绿水青山间。

  按照城乡统筹五年规划,今年杭州将全面完成193个中心村、250个左右精品村的建设收尾工作。同时完成14条精品线路和7个精品区块、第三批8个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落、杭派民居示范点建设。

  除此之外,还将重点发展民宿经济,通过两年努力,全市改造1500幢农村民宿户、打造150个现代民宿示范点,建设一批国内一流的高标准农村现代民宿群。

  29个风情小镇“全家福”

  上塘河

  桃源皋城

  塘栖双溪禅茶

  河桥青山殿湍口镇湍口村

  外桐坞三江渔村

  桃花源

  三清园

  义桥镇昇光村

  新沙岛黄公望云水湾场口镇联群村

  新登镇半山村

  文化创意

  姜家石林瑶山乡何家村

  阳山畈

  芦茨

  清莲环溪

  分水镇新龙村

  畲族乡莪山村

  新叶古民居三江渔家乾潭镇幸福村

编辑:竹立志

关键词:姜村;风情;义桥镇;场口镇;小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漠——和孩子一起享受沙漠风情

“天漠”位于怀来县东花园西南部的龙宝山,距北京80公里,与八达岭长城、康西草原一线贯通,由群山、戈壁、沙漠、湖泊构成。于是就有了下面一组照片,我和小锟在风里奔跑,就像那首歌所描述的,童年在风里跑,感觉年少的天空------ 

2015-08-18 13:41:09

到迪拜去感受 大漠孤烟中的阿拉伯风情

想找寻真正的阿拉伯风情,一定要驱车远离繁华喧嚣的迪拜市中心,驰骋在雄伟空旷的大漠之中。等夕阳西下,看黄沙漫天,才能体会古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

2015-08-11 17:08:00

组图:各国空姐风情大比拼 看看哪国最牛

最具亚洲风情空姐:新加坡航空  Singapore Girl,是国际航空业辨识度最高的人类形象,也是一个小国的化身,甚至获得了新加坡旅游的“杰出贡献奖”。身着 Pierre Balmain 设计的马来沙笼可芭雅服装的她们,笑靥如花。

2015-08-07 09:1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