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随访美国全纪录 习主席访美随行企业家代表访谈 > 访美记录

央广网

中美各15位企业家将与习近平座谈

2015-09-18 09:5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26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外交部昨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和部长助理郑泽光分别介绍了习近平访美的具体行程。据悉,7天行程将涉及美国西雅图、华盛顿、纽约三地。其中访美首站是位于太平洋东岸华盛顿州的重要工商业城市西雅图。

  在西雅图,习近平将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还将会见地方和联邦政要,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和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并参观当地企业和学校。

  在华盛顿,习主席将出席奥巴马总统主持的全套国事活动,包括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国宴等。

  习主席还将出席拜登副总统、克里国务卿联合举行的欢迎午宴,并会见美国国会领导人。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表示:“中美元首将在加州‘庄园会晤’和北京‘瀛台夜话’之后继续进行战略性沟通,就国际地区形势、各自内外政策和双边关系等重大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目前,中美双向贸易额再创新高,同时中国对美投资已经超过美国对中国投资。习近平此次访问将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就习近平26日至28日即将赴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道,习主席此次与会日程紧凑和丰富,将出席一般性辩论和发展峰会作重要讲话,出席并主持中国倡议的全球妇女峰会和中国倡议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出席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等,还将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多双边的会见,将阐述中国对国家格局和秩序的重要理念,同时对全球发展和治理重大问题提出中方的立场和看法。

  另据美国白宫网站消息,美国当地时间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将用国宴招待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当天,奥巴马和习近平还将举行正式会谈。

  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对华出口在美国50个州中居领先地位。自中美关系“破冰”以来,华盛顿州历任州长都会造访中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增信释疑将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

  美方将以“全套国事活动”接待习近平

  在外交部16日举办的第十四届“蓝厅论坛”上,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第一站就是从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从面向美国各阶层民众开始。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演讲,同企业家代表座谈,同学校师生交流。双方还将宣布一系列推动两国民间往来的举措。

  首站到访西雅图背后有何深意?

  西雅图是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的重要工商业城市,聚集了波音、微软、星巴克、脸书等全球知名公司。

  对于西雅图为何成为习近平访美首站,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振岗认为,这取决于双方行程安排协商,一般中国领导人访美都是访问华盛顿之外,再去一个城市。“另外,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和中国关系历来都比较好,合作也很广泛,那里还云集了波音等大公司。习近平首先到访西雅图,与各界代表会谈,可以起到对工商企业界、美国人民进一步解惑释疑的作用,将为访美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介绍,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对华出口方面雄踞全美,中国也成为西雅图港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经达到华盛顿州所有留学生的三分之一。去年11月奥巴马访华时,中美双方达成了签证互惠安排,这次习主席访美期间,双方在促进留学、语言教育方面拟出台新的举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杨希雨表示:“软件的巨头微软,硬件的代表波音都在西雅图,这都是美国对华出口、进入中国标志性的企业。”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来自西雅图,他作为这次习近平访美西雅图接待筹备委员会共同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西雅图逗留的48小时行程“紧凑而丰富”。

  习近平访美将会见哪些中美企业家?

  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的美国保尔森基金会昨日宣布,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将于9月23日在西雅图举行,与会者包括1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15位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议并发表政策讲话。

  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官网披露,参加座谈会的中方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万向集团、腾讯、联想集团、新奥能源、中远集团、中国建筑、双汇集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伊利集团、百度、海尔集团、玉皇化工、天津钢管集团;美方企业则包括通用汽车、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思科系统公司、苹果公司、霍尼韦尔、迪斯尼公司、杜邦、陶氏化学公司、微软、百事可乐、波音公司、凯悦酒店集团、IBM公司、星巴克。

  在参与中美企业圆桌会议的中方首席执行官名单中,中国互联网“三驾马车”——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CEO李彦宏、马云、马化腾均在内,此外,该圆桌会议不乏如玉皇化工王金书、联想集团杨元庆等此前经常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议的熟面孔。美国方面,亚马逊CEO贝佐兹、苹果CEO蒂姆·库克以及巴菲特等美国顶级企业家也在名单之内。

  解读

  美方“全套国事活动”都包括什么?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在吹风会上特别提及,在华盛顿,习主席将出席奥巴马总统主持的全套国事活动,那么,这是指什么呢?

  马振岗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全套国事活动就是一个国家为另一个国家元首的正式国事访问所安排的活动,包括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国宴等。外交部原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称,美国的全套国事活动一般包括机场迎接、白宫草坪欢迎仪式、会谈会见、共同会见记者、国宴等。对于我们熟知的白宫草坪欢迎仪式,又包括鸣礼炮21响、军乐队奏响两国国歌等内容。

  另外,马振岗分析称,美国是三权分立国家,因此会见国会议员比较重要。此外,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拜登副总统、克里国务卿联合举行的欢迎午宴,这说明美方安排高级别官员与中方会晤,这些安排都应该是高规格的接待。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萌 图示制作/潘璠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会谈;企业家代表;美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和彭丽媛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1日在利马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和夫人兰格共同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并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闭幕式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库琴斯基夫妇共同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

2016-11-22 15:15:00

习近平向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致书面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1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希望双方将成功举办“中美旅游年”作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加强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2016-11-22 09:37:00

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11-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