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央广记者进藏记 > 最新报道

西藏昌都芒康地区滇金丝猴突破至780余只

2014-07-28 14: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拉萨7月28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刘飞)滇金丝猴是我国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西藏昌都芒康地区正是我国滇金丝猴最重要的分布地之一,行走在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座座高山和原始森林与蓝天白云正相呼应,风景秀美。保护区内更是有着云豹、雪豹、野牛、小熊猫等珍贵野生动物。

  保护区南与云南为界,南北长96公里,总面积达18.53万公顷。随着近年来保护区工作的不断开展,滇金丝猴的数量也在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芒康县林业局局长仁青平措介绍说:“因为以前的话金丝猴没有人来保护,本来这片片区都是打猎为生的,现在他们都成为我们的保护人员了,保护区刚开始的时候最多就是两群300多只现在已经发展到4群780多只了。”

  在保护区内担任管护工作的索朗仁青在这里守卫着滇金丝猴已经有12个年头了,风雨之中翻山越岭寻找金丝猴踪迹的岁月,更是让他鉴证了保护区建成给周边村民带来的巨大变化。“保护站成立已经十多年,当地群众已经意识到这个猴子不能赶,猴子不能打,人的话打猎基本上可以说是杜绝了,主要是那些天敌像鹰和熊这些。”

  深山密林之中找寻金丝猴的踪迹实属不易,索朗满怀笑容开心的谈起了在密林深处寻找记录金丝猴踪迹的那些难忘经历。他说:“今天猴子在这边,明天我们就在这个山顶呆着他们翻过来的时候数,现在猴子基本上生育完了,每个母猴都抱着小猴子,总共可以说是780多只,也许不止,它一活动整个50米之内可以说是树都会摇起来。

  保护区内由于相对高差悬殊,生物气候带明显而稳定,复杂的垂直带为动植物提供了多种优异的生存环境,据了解,目前保护区共落实资金一千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区内共有脊椎动物158种,占西藏陆生脊椎动物的22.7%。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仁青局长表示芒康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将会更好的在这片美丽的大自然之中繁衍生息。

  索朗仁青:保护区的第一期第二期延续下去嘛,第二期还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的,主要还是修路,修管护站,修监测站主要还是那一类的,整个芒康县的话护林员还是四千多,这边的话云豹、雪豹、野牛小熊猫等等这些还是很多的。

编辑:宁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