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央广记者进藏记 > 要闻

西藏雅江北岸固沙造林成效显著:当年成活率95%以上

2014-07-28 15: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雅江北岸植树造林

  央广网日喀则7月28日消息(记者刘飞 普布次仁)在西藏雅鲁藏布江北岸,柳果村村民米玛正在种植沙棘,一铁锹下去,几乎没有碰到土,而全是鹅卵石,发出乒乓的响声。他说,这里常年风沙大,沙子一直吹到村子里。

  米玛说:“以前这里风沙大的时候,连家门都不能出了。把沙子吹到门口有这么两三毫米那样高。”

  他正在种植的沙棘是用来固沙的。这是南木林县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的一部分。2011年开始试点实验种植,今年3月12日到4月18日,这里完成春季造林13000亩。6月下旬开始已经进入雨季造林。南木林县林业局局长次仁罗布介绍,目前已经种了2万株沙棘、1万多株榆树:“主要是野生植被比较稀少的,那些地方我们今年13000亩的植树造林。以前基本就是沙漠地,就是鹅卵石地,就这种。野生植被几乎没有。这里治理以后基本上遮住沙子了。就是防风沙,涵养水源。主要是生态效益。”

  可是,在这里种树并不容易。南木林县副县长谢祥韬介绍,有些地方种树,连土都是从远处山脚下运来的,保障成活率是大问题。他介绍说:“西藏这边树木成活率很差。第一个是自然环境,我们南木林这块蒸发量很大,一年2000多毫米,每年降水量才200多毫米。没有水的话这些树根本活不了。这地方还有一个特点,羊啃树皮啃得很厉害。羊只要啃了树苗子的皮,树当天就死。

  谢祥韬介绍,他们主要靠利用自然环境和加强种植后后期管理:“前边是雅鲁藏布江,西边是湘河,种树之前先修了各种沟渠,利用地势弄成了灌溉渠。使绝大部分地方解决了水的问题。我们从周围这几个村招聘了30名老百姓。不干别的,专门就是把这些树管起来。我们种的树,当年成活率在95%以上,三年的成活期,我估计达到85%以上没问题。这在西藏是创了个奇迹。”

  虽然树刚种上不久,柳果村村民米玛已经感受到了一些改变。他高兴的说道:“比以前风沙小了,灰尘也少了。对这一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高原7月强烈的阳光下,米玛铲着鹅卵石,扶正沙棘苗,唱起了歌。

编辑:宁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