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式创新-国庆65周年 > 足迹65年·创新之路 > 创新社会管理

四川残联“量体裁衣”为残疾人服务

2014-09-28 11:14: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引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6日上午在北京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他强调,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各位自强模范再接再厉,希望广大残疾人从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为实现人生梦想、为实现我们的共同梦想而努力,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征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残疾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是弱势群体中最困难的群体;四川省是一个残疾人口大省,有622.3万残疾人,涉及2002万家庭人口,占四川总人口的7.57%,比例居全国第一。如此众多的残疾人的基本情况是什么?最需要解决什么?如何为情况不同的残疾人提供有效服务?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帮扶政策落实效果如何?这一系列事关残疾人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四川省残联在为残疾人服务过程中,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的道路。2005年,成都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的意见》,“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在成都全面展开。2011年,四川省残联印发《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的实施方案》,“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在全省推广。

  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具体来说,就是要求广大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走进残疾人家庭,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并为每个残疾人量身定做个性化的发展方案和服务方案,在帮助残疾人充分挖掘自身潜能的基础上,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为残疾人提供的各项保障、服务与残疾人实现有效对接,并应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科学管理,从而实现“残疾人自己能做什么”、“残疾人需要做什么” 和“能为残疾人做什么”三者之间有机结合。

    其实施步骤主要包括入户调研、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等四个主要环节。

  第一步:入户调研。乡镇(街道)、村(社区)安排基层残疾人工作者,逐户深入到残疾人家中,掌握每户残疾人家庭的基本状况和需求,做好详细记录,并录入到覆盖全省的残疾人个性化服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量服信息平台”)。

  第二步:制定方案。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根据残疾人及其家庭状况和实际需求,整合所有资源,为每户残疾人或其家庭“量身定做”个性化的发展方案和服务方案,填写到《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卡》中的“个性化服务方案”栏,并录入到信息平台。

  第三步: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根据制定的个性化方案,充分挖掘残疾人及其家庭潜能,用足用够各级党和政府、各级各部门的政策和各种社会资源,使制定的方案得到落实,并实时记录到《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卡》上的“落实情况”栏中,录入到信息平台。

  第四步:监督检查。依据信息平台对全省21个市(州)、181个县(市、区)、4626个乡镇(街道)、50492个村(社区)残疾人得到的各项服务,实行实时、在线、全空间的监督检查。

  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一,摸准底数,做到“需求清”。近年来,四川全省5.8万多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走进280余万名残疾人家庭,采集了他们的基本情况、基本潜能和基本需求信息。这些数据都录入到“量服”平台,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和平台中不同模块的统计功能,就实时全面掌握了全省残疾人的整体情况、清楚掌握了每一位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各地残疾人工作的基本状况,进而为研究共性需求、制定政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第二,健全制度,实现“供给准”。通过计算机对信息平台中的庞大数据库进行分析,各级残联将这些准确数据、报告提交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了《四川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法规政策和扶助措施的重大突破,使残疾人在就业、教育、康复、无障碍环境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制度保障。如根据平台中全省残疾人就业需求数据,促成新“残保法”规定:“各类用人单位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1.6%的比例安置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仅此规定,每年就将多解决2000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第三,项目落地,做到“服务实”。在推进“量服”过程中,四川省残联提出了“菜单式服务”理念,通过服务指南、公示栏等方式,把各级各部门为残疾人提供的各项服务展示出来,让残疾人知道有哪些服务,怎样得到这些服务,每个项目都能落地到真正需要的残疾人上。项目落实后再录入到信息平台,每个项目都能在平台中查找到人头。通过“量服”还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新实施了一系列事关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实在的民生项目。2013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中就有7项涉及残疾人民生。占到了全省“十项民生工程”所有小项的10%,这在全国并不多见。仅这几项民生工程,每年筹集资金就达4亿元,直接造福60余万残疾人。

  第四,实时监控,实现“监督有效”。全省联网的“量服”信息平台,可以实时动态掌握、监督各地落实各项保障、服务的情况和开展工作的差距,既实现了省残联对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有效监督,又代表了残疾人实现了对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监督,还达到了借助各级党委政府对各职能部门最有效的监督。如2012年,四川省残联运用信息平台将各地区2011年“量服”工作的情况、数据和排位对比以通报的形式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高度重视。仅2012年上半年,全省就有538位市、县党政领导对“量服”通报作出十分重要的批示、指示或召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

  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的模式有以下几个创新之处。

    第一,始终注重发挥残疾人的主体地位,以充分挖掘残疾人自身潜能为前提,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帮扶方案和发展方案,最广泛地调动广大残疾人参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力度地为争取各项资源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第二,坚持以残疾人为本、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的先进服务理念和工作方式。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首先要求各级残疾人工作者到残疾人家中入户调研和服务,每年都要始终坚持、循环往复地再次深入残疾人家庭,主动开展了解情况、征询需求、开展零距离的个性化服务,从而建立了残联与残疾人血肉联系的长效机制。

    第三,健全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为残疾人的个性化服务体系,探索出将各项保障和服务“落地”的具体路径。在未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残联组织与各级党委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之间的紧密联系,做到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为残疾人争取更多的保障和服务、最大限度地争取更多社会帮扶,从而实现了各方资源的有效整合,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维护广大残疾人合法权益,使残疾人逐步达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小康社会目标。

    第四,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确立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服务残疾人能力的有效模式。信息化平台对个性化服务从入户调查到制定方案、落实方案的整个服务过程实行在线录入保存,对残疾人基本状况、基本需求和个性化服务,提供即时、在线的数据统计和科学管理。

    第五,建立一套内外部监督有效结合的监督体系,防止空谈,确保实干。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改革把残疾人本人评价为主的服务对象监督、社区公示服务为主的群众监督、网络数据比对的行业监督、上级随机抽查的组织监督和广大媒体监督有效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监督体系,从而使残联干部牢记“空谈误事,实干兴业”,努力做到知实情、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

  当然,随着这项创新探索的深入,改革者也遇到了一系列挑战,如具体落实提供个性化服务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这些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残疾人工作者的素质能力还有待提高;现有的社会发展水平还无法完全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需求;作为系统工程的个性化服务对上下各级联动、各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要求日渐凸显等。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