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式创新-国庆65周年 > 足迹65年·创新之路 > 创新社会管理

让外来人口融入城市并得到发展

2014-09-28 11:0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外来务工者是城市中的弱势群体,为城市的发展倾尽力量,却归属感极差。在北京丰台的万丰公园,有一个唱卡拉OK的小摊,每当夜幕降临,一群外地务工者会来这儿一展歌喉,扫除一天的疲惫。露天的演唱有时会显得有些“噪音”,但这儿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可以休闲交流的地方。广东的“外来女子业余学校”显然是一个外来务工者更好的去处。

  首家“外来女子业余学校”,为广大外来女工提供免费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帮助广大外来女工融入当地社会。15年来,业余学校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建立了26所分校,形成遍布全镇的社区培训网络。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三乡镇工人业余艺术团”、“三乡女工报”等载体和平台。把政府的服务管理、企业的社会责任、外来女工的主体地位以及社会组织的参与协作整合在一起,为外来工群体的社区融入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大大提高了外来女工的主体性和归属感。

  三乡镇外来人口社区融入与发展项目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注重外来女工群体主体意识的确立和发挥。三乡镇党委政府倡导“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社会管理理念,而流动人口女子业余学校旨在帮助广大外来女工融入当地社会,使她们成为“新三乡人”,提高她们的主体地位。

    第二,构建了多方参与的社会支持系统。通过流动人口业余学校的平台,把政府的服务管理、企业的社会责任、外来女工的主体地位以及社会组织的参与协作整合在一起,构建了一个新型的以政府为主导、以外来女工为主要支持目标的社会支持系统,为外来工群体的社区融入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第三,培训项目活动多样化。既有针对所有外来女工的大型培训项目,也有针对新员工的专题培训,内容涵盖员工劳动技能、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

  三乡镇外来人口社区融入与发展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一,大大提高了外来女工的主体性和归属感。第二,促进了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通过关爱外来女工群体项目的实施,逐渐打破了外来工群体与当地居民相互疏离及二元分割的状态,实现二者的融合与交流,促进了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第三,有利于社区文化建设以及和谐社区建设。以外来工为主体的工人业余艺术团与地方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各村委会、各企业、各群众团体及中山市各镇、市政府部门等联合举办多场主题晚会和联欢会,大大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促进了社区文化建设以及和谐社区建设。

  三乡镇外来人口社区融入与发展项目存在以下两个问题:第一,如何使业余学校能够覆盖更多的人群和地域。目前因流动人口女子业余学校受制于企业的理念,其覆盖率还相对有限。如何使业余学校及各种项目活动在三乡镇驻地企业得到推广,让更多的外来女工受益,值得进一步探讨。第二,随着项目的持续开展和多样化发展,不断加大的资金需求是否能够使项目持续下去并向纵深发展值得探讨。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