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式创新-国庆65周年 > 足迹65年·创新之路 > 创新社会管理

石家庄开创保护流浪儿童工作新模式

2014-09-28 11:0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孩子大概是人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当他们出现在街头,不管是光鲜亮丽还是衣着褴褛,那透彻的眸子都让人内心变得柔软。流浪儿童,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后,总想给他们更好的生活。什么才是更好的生活?河北省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的做法给了我们启示,但这并不是关怀流浪儿童的终极版本,愿看到各地政府更多的中国式创新,愿孩子们不再流浪。

  流浪儿童问题是个世界性难题。街头流浪乞讨儿童生活状况甚差,与大都市的繁华有着极大的反差,特别是他们受教育程度低下,为求生存,大都染有恶习,有的违法犯罪去害别人或被人害,从而为城市带来了诸多挥之不去的尴尬。

  石家庄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与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单位共同筹建了“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努力探索出一条保护教育流浪儿童的新路子。

  该中心自2002年3月22日接受首批流浪儿童入住以来,接收的流浪儿童人数累计为129人,他们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年龄在7至16岁间。少保中心遵循“建家、进校、就业走向社会”的救助思路,为流浪儿童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规范的九年义务教育,并矫治其不良品行,先后已有70人被联系到的家人接走,无一重复流浪,4名16岁以上流浪儿童在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后就业。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的创新性在于:

  ①以前对流浪儿童多是遣送回原籍,现在是留下来救助,防止了重复性流浪,维护了稳定。

  ②以前对流浪儿童是只收容不教育;现在对他们既要救助,又要教育,能促进流浪儿童健康成长。

  ③以前是只管一时救助,我们是积极运作,送适龄流浪儿进课堂,为大龄流浪儿童找工作,预防流浪儿童变成流浪汉。

  ④少保中心的经费实行财政拨款作保证,社会捐助作补充,避免了民间救助机构朝不保夕的困窘状况。

  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运作中,形成了保护流浪儿童工作的新模式,主要解决了流浪儿童的既受保护又受教育的问题。他们对流浪儿童的生存权、受教育权、发展权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少保中心已形成了“建家找妈,回归校园,融入社会”的长效保护机制。流浪儿童进了中心,就如同进了“家”。住的是冬有暖气夏有空调及洗澡设施的宿舍,吃的是月人均210元标准的饭菜,穿的是应时的四季服装,老师们做他们的“父母”,又多方帮他们找家,还为11名无家可归者从社会上征聘了双休日义务父母。中心里开设小学到初一七个年级的文化课,让流浪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同时,还选送优秀孩子到市内正规中学读书。中心还组织大龄流浪儿童学习职业技能,为他们安排就业。流浪儿童在少保中心里接受保护教育,就解决了流浪儿童权益受损、流浪儿童违法犯罪,成长为犯罪分子甚至犯罪团伙等一系列问题。

  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的直接受益者是被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救助的129名流浪儿童。他们受到的直接利益主要有:(1)有了安定的幸福生活。他们的衣食住基本生活有保障。(2)圆了读书梦。中断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孩子,在这里又重新开始了文化课的学习。(3)矫正了歪曲的长期养成的不良习性。通过思想品德、法制、心理调试课及老师们的谈心等,孩子们法制观道德观得到了增强,一个爱学习、守纪律、讲卫生、懂礼貌、团结友爱、远离恶习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一年来,他们有19人被命名为优秀学生,有22人受到了单项奖。(4)回归了家庭。中心为70名孩子找到了法定监护人,为11名孤儿或无家可归者征聘了临时父母。(5)融入了主流社会。30%的孩子参加了理发、电脑、面点技能学习,有4名大龄同学已安排就业,做了保安和厨师。

  这个项目的间接受益者是整个社会,对流浪儿童的保护教育消除了违法犯罪的后备军,维护了社会的长治久安。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