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式创新-国庆65周年 > 足迹65年·创新之路 > 创新经济管理制度

“重庆模式”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

2014-09-28 11: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不可否认的是,小微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难题。无论在达沃斯、在博鳌,在各种各样的经济论坛,无论是政府官员、金融大鳄、企业高层还是专家学者,都在谈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然而在重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模式或许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指为满足小微型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小额融资需求,由借款人就其自身信用向保险公司投保,银行以此保险作为主要担保方式向借款人发放小额、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在借款人未按约偿还贷款时,由保险公司向银行承担贷款损失赔偿责任的保险业务。

  小微企业贷款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在无抵押、无担保条件下,可以让小微企业以合理成本获取贷款支持,以维持资金正常周转,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贷款流程相对简单。首先,试点银行与保险公司协商签订合作协议,然后试点银行和保险公司联合对贷款申请人进行资信调查,银行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签订贷款合同,保险公司与其签订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合同,银行在相关手续完备后发放贷款,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承担贷款保证保险责任、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责任。

  为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重庆市金融办作为主导方在周密调研基础上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在借款人范围、贷款用途、贷款金额、贷款成本和贷款流程方面均有完善明确的规定。在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阶段,借款人范围主要包括重庆市行政区域内经营期一年以上的小型微型企业、农村种养殖大户、城乡创业者等。贷款用途主要用于满足借款人生产经营过程中合理的流动资金需要。试点初期,主要针对在重庆市经营一年以上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金额方面,小型企业最高可贷300万元,微型企业、城乡创业者和农村种养殖大户单户最高可贷50万元。单笔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贷款成本主要包括贷款利息和保险费。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保险费率以保险公司备案或批准费率为基础,年保险费目前不超过贷款本金的3%,遇市场变化或保监会另有规定另行调整或从其规定。此外,借款人有条件且自愿提供抵押或担保的,经办银行和保险公司可根据借款人资信状况,适当下浮贷款利率及保险费率,融资成本仅为同期市场费用三分之一强,比其他渠道贷款成本要节省一半左右。

  与目前普遍推行的融资担保、微企创业贷款等融资渠道相比,重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具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贷款手续简单,程序易操作,业务网络多,投保方便。第二,贷款资格要求低,不需抵押和反担保,同时融资成本也较低,费率水平合理。第三,服务对象范围明确,融资额度能满足小微企业成长和农村种养殖业大户的资金需求。第四,未来具有发展空间。保险公司开展小贷保证保险,将增大全社会的融资担保能力,并以保险公司较强的资金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调动更多银行资金支持小微型企业及“三农”发展。

  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其经验在于:

  第一,重庆市政府重视项目的组织领导工作。重庆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组长,市金融办、市财政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监局、重庆保监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市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办。

  第二,各级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和相关部门、企业通力合作。重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工作的开展得到了中国保监会、市政府、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等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金融机构以和各区县政府的支持和配合。在借款人申请受理、贷前调查、分析决策、贷后跟踪管理、逾期催收、损失追偿等环节,银保双方实行信息共享,联合风险管控。对有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借款人,由公安等司法机关负责依法严厉打击。

  第三,政府系统颁布相关文件规范工作内容。为保证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工作顺利进行,重庆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

  第四,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充分,工作稳步推进逐步拓展。重庆市金融办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赴已实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省市考察、学习,了解各地的先进做法。同时,还组织专人对重庆本地小微企业、种养殖大户、创业者的贷款需求进行认真研究,掌握了重庆相关贷款需求市场。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行。首批试点银行和保险机构各一家,在9个区县开展此项工作。在对金融机构的申请、设备、员工、资金等情况进行详细审查的基础上,重庆市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实行范围将扩大到全市,并由数家保险和银行机构共同开展。

  第五,健全监督管理机制。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建立了业务专营专管制度、银保联合风险管控机制、保险公司独立审核机制、欠款追偿机制、业务暂停机制、借款人失信行为通报机制。借款人在办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以后,银行将把贷款及偿还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

  第六,财政支持采取风险防控措施,风险补偿标准明确。为防范风险,重庆市将同时由财政出资设立2000万元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设立专户进行管理,专项风险补偿资金使用完后按年补足,同时鼓励区县设立相应专项资金进行配套补充。重庆市政府明确制定了风险补偿标准,当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对应贷款逾期率超过10%或保险公司赔付率(年赔付额/年保费总收入)超过130%时,保险公司暂停签发保单并停止赔付,银行暂停发放贷款。后续发生的贷款损失,由风险补偿资金按80%对损失进行部分补偿,其余20%由保险公司和银行按3:7承担。补偿半年结算一次,补偿资金的财政拨付由财政直拨银行。设定追偿期限。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有效追偿期限不少于一年,追回已核销的呆账扣除追讨费后按比例缴还财政。

  目前为止,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已取得了预期成效。该项目对缓解小型微型企业、农村种养殖大户、城乡创业者的融资难问题具有积极意义,保证了他们在无抵押、无担保情况下,以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得贷款,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对支持小微企业的壮大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该项目初步探索了金融领域进一步改革的新路径,有助于形成银保合作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此外,该项目的实行倒逼银行和保险公司提升其风险管理水平,并为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创设了一个新的险种。所以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实现了小型微型企业、农村种养殖大户、城乡创业者和银行与保险公司的三方共赢。

  据重庆市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截至2013年7月30日,重庆市试点金融机构共接到813户小微企业提交的投保申请,申请贷款金额共计21.82亿元。其中:218户已获得保险公司确认,可支持其获得银行贷款3.54亿元,试点银行已向其中158户发放贷款共计2.71亿元,户均贷款171万元。

  该项目今后应主要从以下方面加以完善:一是进一步加强银行与保险公司的相互理解与支持,双方的风险文化差异、业务模式、人力配置结构需要进一步磨合互融,加强协作;二是鉴于信用风险高的特点,银行内部业务组织结构框架和制度要进一步完善,以有效应对更多更广的市场需求;三是涉及金融方面的政府部门要更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大对信用保险的扶持力度,四是要针对农业生产实际,使实际贷款更多面向农户,有效解决农民生产中的融资难题。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