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 延伸阅读

央广网

甘肃省出台“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

2015-06-15 20:11: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延海)为加快转变扶贫方式,精准谋划和推进扶贫攻坚,省委、省政府着眼扶贫开发的重点、难点,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17个专项配套实施方案,打出扶贫“组合拳”,形成了“1+17”的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简称《方案》)。通过扶贫对象、扶贫目标、扶贫内容、扶贫方式、扶贫考评等六个精准,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的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将由原来的“大水漫灌”转变为“精确滴灌”,力争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方案》,我省将围绕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对每一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具体目标、着力重点、措施办法、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考核评价等方面的要求,并在财政投入、电商扶贫、金融支撑和扶贫手段等多方面提出了创新和突破性措施。

  《方案》明确,对225个特困片带和6220个贫困村、97万贫困户建档立卡,按照群众的诉求,找出制约一户、一村乃至一乡脱贫致富的关键所在,列出脱贫需求清单,然后由涉及到的各个部门提出扶贫举措,确定脱贫时限。从2015年到2020年,按照前三年集中攻坚、后三年巩固提高的阶段安排,前三年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到2017年底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扶贫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后三年到2020年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消除绝对贫苦,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

  《方案》提出,2015年至2017年,每年建成建制村通畅工程1万公里以上,到2017实现“乡有等级站、村有汽车停靠点、村村通客车”;2017年完成饮水安全不稳定的1107个贫困村供水工程的改造升级,实现26万户群众通水入户;2020年前完成63万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消除农村危房;到2016年底实现贫困村户户通照明电,自然村通动力电;2017年底实现贫困村宽带信息网络全覆盖;2017年完成规划80%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和搬迁避让工程,2020年底实现具有搬迁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应搬尽搬;2017年主要农产品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0%,“三品一标”农产品覆盖率90%以上贫困村;2017年贫困县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比2014年增长40%,2020年实现翻番;2020年实现每个贫困家庭至少1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掌握1门致富技术,实现技能提升培训全覆盖;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在贫困村设立服务网点,2017年物流、快递服务基本覆盖贫困村;加快加大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扶贫步伐与力度,通过改革扶贫机制、融合双联行动、创新投入方式、统筹社会帮扶等措施,将原来的“大水漫灌”转变为“精确滴灌”,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

  《方案》要求,加强贫困地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千名干部挂职精准扶贫、副厅级及副厅级后备干部到贫困县挂职、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建功立业等“八大行动”,建立干部人才支持计划资金保障和精准扶贫干部激励约束“两项机制”,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加大惩戒约束力度,确立“逢提必下”导向,加大了对扶贫任务重,但扶贫成效显著、减贫“摘帽”县的领导干部提拔和重用的力度,从而用好精准考评的“指挥棒”,确保各级各方面真正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

编辑:张雷

关键词:方案;贫困村;扶贫机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