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大国工匠 匠心筑梦 > 视频报道

央广网

【为国铸剑】张新停:弹药精度把关人

2016-04-27 13:06:00 来源:央广网

 
  

 

  “9.3”阅兵中的155自行火炮等现代化装备配备的都是新型弹药,在生产中,这些弹药必须严格把关,才能完美地达到设计要求,做到精准打击,今天我们要认识的大国工匠张新停,就是这个把关的人。

  吹起的气球上放一张白纸,张新停操控锋利的钻头开始在白纸上钻孔。白纸逐渐被划出了一个圆孔,气球却依然完好无损。20多年来,张新停凭着这种扎实的基本功,制作了近万件特殊的测量工具,给多种型号的弹药把关。

  合膛规是一种非常精密的测量工具,对每发弹药进行最后的把关。一旦它的尺寸出现偏差,没有检测出不合格的弹药,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合膛规,张新停还制作了近万件构思精巧,形状各异,大大小小的测量工具,来检测弹药零部件的精度。在他的计量单位里,没有毫米,只有千分之一毫米。

  现代化战争要求弹药有更远的射程、更有效的威力,更好的精度,正是张新停精湛的工艺,保证了弹药质量的一致性和可靠性,也大大提高了生产线的效率,一个入厂才几个月的工人仅用48秒就测量完了这个零件上的12个数值。如今,厂里的数控设备越来越多,而张新停这样的工匠依然不可或缺。

  科研人员有了新想法,都会找到张新停,把图纸变成实物,他的制作工艺会影响试验的结果,乃至科研的方向。在一次科研攻关中,张新停的父亲身患重病,张新停每天晚上去陪护父亲,清晨赶回来上班,一个多月没有请一天假。这期间医生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

  最终,父亲的身体逐渐康复,而张新停也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体力的透支,出色地与科研人员攻克了技术难关,使该型号弹药的性能又得到了提升。

  

编辑:刘格非

关键词:大国工匠;弹药;张新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国工匠】大连80后技术能手梁伟:老外称赞“中国最好的工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速机厂,数控机床操作工梁伟的朋友圈签名。如今,已是机械加工领域的技术能手、工人专家的他,不管是面临20年前的两次家庭变故,还是20年来在机械加工领域的“摸爬滚打”,这个有担当的80后东北汉子,一直将这句话藏在心底。

2016-09-29 19:29:00

大国工匠:女神来了!中国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设计第一人姜妍

伴随着秋雨的到来,9月27日的辽宁沈阳经历“跳水式”降温,记者驱车40分钟前往位于沈阳开发区的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见到被誉为“中国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设计第一人”姜妍。2006年,由她主导设计出我国第一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不仅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而且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有百万吨级乙烯“三机”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彻底结束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2016-09-28 16:39:00

大国工匠:59岁“焊神”是怎样“炼”成的

已经成为焊接领域标杆人物的张翼飞,却还在一直强调,成为“焊神”没有捷径,唯有反复失败、反复实践、反复解决。

2016-07-22 1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