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芦山重建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探访芦山县龙门乡白伙新村:最美新村自己说了算

2015-04-15 16: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山4月15日消息(记者高梦蝶)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两周年前夕,央广网记者深入芦山地震灾区采访。

  今年38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为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灾后重建的白伙新村“点赞”,称“很美”。近日(8日),记者走进白伙新村。在重建过程中,白伙聚居点坚持群众主体,由群众代表组成自管委,使灾后重建让老百姓“自己说了算、自己定了干、自己全做主”。   

  “地震无情人有情,乔迁新居谢党恩。”在一栋崭新的木结构房门上,贴着大红的对联。自管委主任张兰坪告诉记者,这些灾后重建的具有川西特色的木质房子既能经营,又能自己住。目前村里已经有人做起了买卖。

  张兰坪介绍,现阶段,经营项目里包括茶楼、土特产、小卖部,也有开火锅店的,很能吸引外来游客。

  村民白华荣在村里开办了一家中餐馆,生意还不错。据他介绍,重建后房屋设施、环境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在当地自建委的提议和支持下,他的饭店准备对外营业,一个月能挣到上万元,再也不需要出外当“打工仔”了,自己当上了自己的老板。

  白华荣提到的“自管委”,顾名思义就是村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组织。白华荣说,自己当初想办餐馆,要涉及到房子的厨房改造,找到村自管委,解决了房屋改造的问题。在自管委的帮助下,聚居点逐渐形成了“大家的事我关心、集体的事我参与”的良好氛围。而自管委主任张兰坪表示,农户反映问题到自管委,共同商量,自管委就能消化解决。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芦山;重建;地震;灾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