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 巴黎新观察

央广网

记者手记:孩子,妈妈愿为你守卫这蓝色的星球

2015-12-08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好几天了,一出门下巴不自觉微微扬起,不是有多骄傲,而是眼睛舍不得离开那一抹淡蓝色。

  给家里打电话,因为雾霾,一岁多的儿子又是好几天没有出门,窝在家里的日子可能还要持续几天。半夜醒来,小家伙会不明原因的大哭,小手指着门的方向。也许他是梦到院子里红色的小木马和他最爱的蓝色小滑梯了。大人们只能搪塞:明天,明天就带你出去玩……

  也许正因有牵挂,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雾霾一词总在海量的信息中被我筛选出来。

  

 

  气候变化所说的温室气体与污染气体虽是两个概念,但它们很大程度上是同根同源的。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解释说,北京PM2.5怎么来的,谁造成的?虽然大家的结果有些差异,但各个研究都认可的一点是:来源于煤炭跟石油的燃烧在PM2.5里面占了2/3。在中国环境大气质量的改善,跟应对气候变化、低碳发展有很强的协同性。

  也有研究者表示,在由温室气体导致的气候变化中,大气中的悬浮颗粒物数量会增加,导致许多地方更频繁地出现雾霾,空气质量下降。最容易受到影响的地区为热带和北半球中纬度地区。

  我的孩子今天生活在雾霾中,还有多少父母的孩子因为气候变化而艰难的生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表的一份最新报告表示,全世界5.3亿的儿童生活在洪涝灾害高发地区,1.6亿儿童生活在干旱极度严重的地区。这使得儿童成为气候变化影响的最直接的受害者。

  

  印度,一名儿童在工厂里做工。撇开环境破坏不谈,气候变化将对贫穷国家造成毁灭性影响。

  

  在非洲的很多贫困地区,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饥饿和缺水的困境中挣扎。

  

  气候变化影响生物多样性,物种濒危或消失。

  不管是哪里的孩子,不管什么国籍、什么肤色,他们都有一双清澈的眸子。作为父母,谁也不愿看到这眸子映出灰色的世界。联合国气候变化署的“一姐”,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是一位女强人,但就在去年华沙会议前,在伦敦的一场会议上,谈到全球变暖对下一代人的影响,有两个女儿的她,突然忍不住潸然泪下……

  

  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资料图)

  就像那6亿9千万儿童的父母不能带他们逃离因气候变化而艰难生存的境遇,我也不能带着我的孩子逃离。如果今天不做出改变,那么我们将无处可逃。

  巴黎大会开始前“括号选项”(分歧)多达1600多项,一周的谈判后,还有900多项。低碳已成为世界共识,它是国家层面的决策,是企业层面的落实,但最终是每个人的行动。

  往返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会场的间歇,我开始学习低碳生活知识。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既省电也维护电脑;少用塑料袋,一只塑料袋5毛钱,但它造成的污染可能是5毛钱的50倍;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衣服攒够一桶再洗不是因为懒,而是为了节约水电;把马桶水箱里的浮球调低2厘米,一年可以省下4立方水;未必红木和真皮才能体现居家品味,多使用竹制家具,因为竹子比树木长得快;随身常备筷子或勺子……

  为了孩子,我愿意行动起来,守卫这蓝色的星球。(央广网记者 徐芳)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雾霾;空气;星球;环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雾霾天患上红眼病 原来是隐形眼镜惹的祸

顶着雾霾骑了半天电动车,眼睛“辣”得睁不开,一照镜子居然变成了“兔子眼”。他提醒,冬季气候干燥,当眼睛干痒不适时,热敷热熏比点眼药水更有效,用40℃-45℃热毛巾敷眼15分钟,或倒一杯热开水熏蒸眼睛。

2016-11-21 11:17:00

西媒:1952年伦敦雾霾之谜揭晓 或有益中国治霾

西媒称,1952年伦敦曾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最终导致1.2万人死于空气污染。据西班牙《阿贝赛报》11月17日报道,虽然众所周知,导致死亡的罪魁祸首是碳排放,但60年来产生致命雾霾的具体化学反应过程尚不清楚。

2016-11-19 06:35:00

雾霾来袭 选购空气净化器有何讲究?

中消协对北京市场实体店内销售的空气净化器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并在昨天公布试验结果和选购指南。

2016-11-18 12: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