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 巴黎新观察

央广网

世界粮食计划署公布“饥饿地图” 气候变化会对粮食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2015-12-02 07:47:00 来源:央广网

  

  高排放且不采取适应性措施下的2050年“世界饥饿地图”

  高排放且不采取适应性措施下的2080年“世界饥饿地图”

  央广网巴黎12月2日消息(记者刘云龙 徐芳)1日,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向公众发布了一张线上动态“世界饥饿地图”,以显示全球气候变化会对世界粮食安全所产生的影响。通过地图模型对比,可以发现如果人类依然保持温室气体高排放状态,并且不采取任何适应性措施的话,那么未来全球将有大片地区面临严重饥饿问题。

  “气候变化最终会影响到粮食安全并催生饥饿问题。在巴黎,我们必须做出选择,到底是在未来彻底解决饥饿问题还是让下一代或者下几代人继续与全球性饥饿作斗争。”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总干事埃瑟琳·库桑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说。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所制定的目标,到2030年,饥饿问题应该彻底得到解决。但今天所发布的“世界饥饿地图”显示了全球气候变化会对粮食安全和饥饿问题产生重要影响,会使得2030年全球消除饥饿目标变得更加困难。

  “世界饥饿地图”显示,现在粮食安全脆弱地区主要集中在非洲南部的一些国家,但如果人类社会继续高温室气体排放模式,并且不采取适应性措施,那么到2050年,饥饿问题在非洲的面积将会继续扩大,而到了2080年,几乎整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都将处于粮食供应脆弱的局面,并且南亚和中美洲一些国家也将遇到同样的情况。

  库桑说,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土地干旱、洪涝和地区冲突将会严重威胁粮食生产,并导致数百万的人陷入饥饿。她呼吁说:“现在,如果在巴黎的谈判代表们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将会实现2030年消除饥饿的目标,并且可以在未来确保持久的全球粮食安全。”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气候变化;粮食;饥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傻傻自投罗网 气候变化 或让鱼类变傻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全球变暖不仅改变着海洋鱼类的生活环境,甚至还影响了它们的生存能力。研究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鱼类这些“反常”行为与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影响鱼类大脑处理感官系统信号有关。

2016-10-28 16:59:00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

2016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表示,我国粮食减损增效成效显著,2014年至2015年,通过价格托底、整晒提等、产后减损等措施,带动农民直接增收约1400亿元。

2016-10-17 16:51:00

奥巴马签署“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1日签署“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要求各政府部门在制定落实国家安全政策和计划时必须将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考虑在内。白宫认为,在减排的同时,应搞清楚气候变化目前对国家安全构成哪些威胁,未来预计还将带来哪些威胁,尽早拿出应对方案。

2016-09-22 0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