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记者探秘沙钢集团 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是高效发展秘诀

2016-03-05 14: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3月5日,13:00—14:00,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畅谈“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

  创新到底给江苏企业带来了什么?让中央台记者姚东明、张家港台记者严小娟带我们到一家企业去看一看。

  如今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大环境不好,在江苏张家港,有一家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这家民营的钢铁企业,到底“活”得怎么样呢?

  对于钢铁企业来说,产能过剩是最不愿提起却又难以绕开的一个话题。目前,国内钢铁产能过剩已达40%,钢材价格下降,不少企业日子难过。然而,位于江苏张家港的沙钢集团,40年间却一直保持着高效稳健的发展态势。

  沙钢的秘诀是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录音:“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就是过剩。只有过剩了以后,你才能够产生竞争,因为竞争,才能提高行业的水平。我们如果中国钢铁工业一直是供不应求,水平是提不高的。”

  近些年来,沙钢重点实施产品结构高新化工程,每年的科研和产品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2%~4%。同时,积极围绕生产信息化、智能化做文章,开发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板材、线材品种280多个。

  比如说,刚刚研发的耐海水腐蚀新型螺纹钢,在海洋环境中的耐腐蚀性是普通螺纹钢的4倍,服役寿命可长达百年,这种技术,目前国内只有沙钢集团掌握。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总 工程师张晓兵介绍,产品的开发也是一代一代发展的,只有跑在前面的才能拿到最前面的利润回报。

  除了老本行,产业布局上,沙钢将盘子进一步细分,非钢产业的贡献越来越大。未来5年,沙钢计划实现50%以上的效益来自非钢产业。

  十二五期间,沙钢谋求转型,从钢铁生产者经营者,变成一个钢铁服务者,重点打造玖隆物流园和网络销售服务平台,物流园集纳“现货和期货交易、剪切加工、电子商务及金融担保质押”等功能,目前入驻企业超过1500家。张家港玖征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飞说,以前买钢、加工都不在一个地方,现在方便多了:“我们直接在沙钢买了货,发到库里帮我们加工配送出去,就行了。成本的话,差不多节约100元一吨,像我们现在差不多一个月3000吨左右,一个月节省成本就30万。”

  而玖隆在线电商平台聚集的钢贸企业更多,目前已经达到12000多家,每天的线上交易量1.5万吨。

  2015年,沙钢完成销售收入2058亿元、利润18.9亿元,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第三。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沙钢;技术;创新;江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钢企涉新自救未被看好

在经历了长达5个月的停牌后,国内第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沙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开始涉足新能源车市场。

2015-12-11 15:50:00

沙钢“四体系” 通过国家认证审核

日前,沙钢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及能源管理体系顺利通过国家认证审核。沙钢严格遵守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构建企业安全管理运行体系,重新开展了危险源辨识及法律法规识别,坚持日常安全督查与安全体系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加强危险源、危险作业分级控制管理,强化专业安全管理,全年共组织实施职业病体检9批,体检4638人,均未发现职业病。

2015-06-16 11:22:06

钢铁股大幅下挫 沙钢股份领跌

午后钢铁股大幅下跌,个股普遍翻绿,截至发稿,板块平均下跌0.76%,沙钢股份跌逾3%,首钢股份、新兴铸管、抚顺特钢、久立特材、杭钢股份等跌幅居前。

2014-03-25 14:15: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