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水族妹子刘厚英:带领留守姐妹一起摘掉贫困的帽子

2016-03-08 13: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六安台记者金杨)安徽省金寨县,位于绵延的大别山腹地,它是闻名遐迩的将军县,它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这几年,随着各项扶政策的推进落实,一批头脑灵活的老区百姓的日子过的也越来越好。记者在金寨县的桃岭乡龙潭村,见到了故事的主人公水族妹子刘厚英。

  《再见了大别山》动人的旋律唱出了吴雁泽对大别山的爱恋,在大别山里的小城金寨县不仅位于这巍峨的大别山腹地,还环抱了美丽的梅山水库,山山水水却也成为了山里人富裕起来的瓶颈,今年39岁的贵州省水族姑娘刘厚英6年前就嫁到了这里,丈夫家当时状况让这个外乡妹着实吃了一惊。

  刘厚英说:“我刚到这里的时候,这里还有两个茅草房茅草屋,然后这里都是荒山,然后包括茶叶地菜地,都是荒山都是荒草林。有没有发现来了以后就发现这里跟自己想的不一样,对对对对,太不一样了,太不一样了。穷的太可怜了。”

  凭着对丈夫的爱,这个年轻姑娘不忍离开,初来乍到的刘厚英没有怨言,开始了她改变生活的计划,她首先想到的就是解决一大家人的粮食问题:“我就在心里面想,有这么多荒山如果是我把它挖过来种一点庄稼,哪怕中个几千斤玉米也够吃了,头一年就种了一万多斤玉米棒,然后没有地方放,就堆到这个稻场,一堆一堆,黄亮亮的。”

  没想到第一年开荒种玉米就大丰收了,这让刘厚英信心大增,面对自家所在水库边上的特殊地理位置和耕地面积极少的现状,刘厚英开始感到自身力量的薄弱,就在他陷入未来该怎么办的困境时,桃岭乡妇联的工作人员听说了刘厚英故事后,主动找到了她,由于她发展的是农业,于是妇联就找到了桃岭乡农经站,请农经专家助他一臂之力,金寨县桃岭乡农经站站长张积平说:“我们现在有一个劳动力就业培训,也就是智力扶贫,过去你叫他脱贫,他只会干些粗活重活,现在我们要叫他干技术活,他要会上网,还要会网上银行,还要接受最新的信息,把他的思想理念更新起来。”

  一方面能够舍下身子,加上明确的思路,还有妇联积极帮她向当地党委政府要项目要支持,刘厚英越干越有劲,她看准了当地黑毛猪的市场,养起了猪:“喂到了第二年五月份卖,然后就建这一排猪圈,这一建差不多都十来万,钱就不够了,然后他们政府来关心了,乡下城里的,他们就帮我借了三万块钱财政贴息贷款。”

  目前,刘厚英家的农业种养殖还没有达到合作社的规模,她自己也不懂怎么去建立相关的财务制度,资金贷款就给她造成了很大的阻力,怎么样帮助像刘厚英这样的女脱贫手解决融资问题,一直从事基层农业扶贫的桃岭乡农经站站长张积平向记者说出了他的想法:““能人大户也好,专业合作社也好,最高给你十万,就凭你这种信用,信用贷款我们把持一个什么东西呢,确实是在干事的,在我们当地摸得着看得见的额,周期适当放长一点,本身就是扶持我们这个贫困户,本身农业的生产周期,也不是一年两年啊,要符合农业的生产周期。”

  刘厚英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外乡人,又是个女同志,她感觉最幸运的是能够得到当地妇联的帮助,如今,这个外乡妹翻整了杂草丛生的茶园,种起了蔬菜,引进了家乡贵州那边的野葡萄,一个复合型家庭农场初见规模:“现在一年的收入有多少,所有的加在一起,所有的养猪,茶园,养鸡,养鸭,还有葡萄,差不多十几万不到二十万。”

  眼看着自家的小日子越过越好,刘厚英说她想带着其他留守的姐妹们大家一起干,一起摘掉贫困的帽子,也算是给关心他的妇联和各级党委政府最有利的回报吧。

  刘厚英说:“如果说这个扶贫一直扶到位,我绝对会把这个地方的这一片,不讲龙潭村,九江我们这6个小组, 村民组带动起来,不用出去打工了,出去都不管老人,那些老人都好可怜,我想要是把这个资金在扶持到位,我把这个种植养殖搞好了,人家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都知道我这各地方有这个美食,可以称为最美的农家乐、最美的养老院养老村”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妇女;脱贫;创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内黄:留守妇女冬日忙

河南内黄:留守妇女冬日忙,入冬以来,河南省内黄县农村留守妇女,变冬闲为冬忙,纷纷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既帮助解决了种养大户和小加工企业人力不足的问题,又增加了自己的收入。新华网发(刘肖坤 摄)  11月18日,河南省内黄县梁庄镇留守妇女在采摘分拣尖椒。

2016-11-19 09:34:00

18名妇女背着亲生小孩组团进店偷衣服 被警方抓获

18名妇女背着亲生小孩组团进店偷衣服 被警方抓获,以沙某为首的18名妇女披着长披肩,背着1岁左右的亲生孩子,合伙到服装店盗窃。民警查看店内监控录像,显示正是这10余名妇女背着孩子降低店员的警惕性,利用披肩做掩护,将8件羽绒服盗走。

2016-10-24 07:28:00

18名妇女背着小孩组团进店偷衣服被抓

18名妇女背着亲生小孩组团进店偷衣服 被警方抓获,以沙某为首的18名妇女披着长披肩,背着1岁左右的亲生孩子,合伙到服装店盗窃。民警查看店内监控录像,显示正是这10余名妇女背着孩子降低店员的警惕性,利用披肩做掩护,将8件羽绒服盗走。

2016-10-24 0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