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超过6100万 占全国儿童接近两成

2016-03-08 13: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2012年11月,贵州毕节市就曾发生了5名流浪儿童惨死垃圾箱的事件;而仅仅去年一年,又出现了小学校长性侵留守幼女、4名留守兄妹服毒死亡等恶性案例。据了解,仅毕节七星关区,就有超过4万名留守儿童。

  “小女孩、男孩十五六岁都出门了;三四十岁的也出门了;剩下的就只是老年人了。 ”毕节村民。

  家长出去打工之前,有的把孩子托付给家里老人;还有的,干脆就大一点的孩子照顾小的。

  截至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超过6100万,占全国儿童接近两成。在他们当中,有42%是父母同时外出。这些孩子不仅入学率低、受教育水平低,部分家庭贫困、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的,甚至还有流浪倾向。留守儿童长期缺乏关爱和有效监护,不仅身心健康容易出问题,更有遭受意外甚至不法侵害的危险。

  对于这一问题,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这也是我国从中央政府的层面、第一次发布这样全面的针对留守儿童的保护意见。《意见》指出,要完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保护机制。明确“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生活”,父母条件不允许携子女进城,则应委托有能力的亲属等代为监护。对拒不履行监护职责半年以上的父母或监护人,相关人员可依法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争取到2020年,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强调,“家庭监护”才是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根本基础:“首先明确了家庭的主体责任。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的作用是任何其他不可替代的。尤其是父母与孩子是非常特殊的法律关系,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可以外出打工,但必须对孩子非常好的安排。 ”

  同时,国务院要求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在今年上半年开展一次全面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在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指出,彻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还需要国家层面建立一整套系统保障:“需要有一部儿童福利法,有比较强的国家儿童福利政策。同时也有比较强的儿童服务行政系统。有专业化的工作人员、足够的资金、相当多的政策,来保证儿童的福利。”

  此外,《意见》提出,要建立强制报告机制、强化监护干预。学校、村民委员会等机构,一旦发现有单独居住、流浪或疑似遭受虐待的孩子,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未履行报告义务的,将被追责。

编辑:任芳

关键词:留守儿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背靠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 百度教育让“让爱回家”

百度教育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公益事业坚持不懈  往往提到公益,我们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教育。这个项目将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改善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父母的学习环境,让爱回家,让家庭团圆,让中国的教育事业前进一步。

2016-11-22 11:09:00

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

由凤凰公益联合伊利方舟等共同发起的“安全守护 与爱‘童'行”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20日在北京举行。

2016-11-21 08:45:00

李克强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克强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开创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目前,我国贫困人口中有40%以上是因病致贫返贫,一些地方甚至超过50%,其中相当数量的是妇女儿童。

2016-11-20 1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