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企业家说 > 《企业家说》专访景柱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景柱:新能源汽车目前不适合所有车主

2016-03-02 19:35:00 来源:中原网

  作为汽车消费大国,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关乎到民生、环保、能源等重要方面。

  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而今年两会前夕,全民对雾霾问题的关注更是为新能源汽车添了一把火。

  3月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目前我国能源汽车的发展遇到一些瓶颈,仍需通过中间路线逐步过渡。另外,对于多年来存在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答案。

  新能源汽车目前并不适合所有人

  在空气质量越来越受人们关注的今天,油耗低、污染少的新能源汽车可谓炙手可热。

  在景柱看来,虽然目前的局面是“全民皆兵”,几乎每个车企都推出了新能源汽车,但产业目前的发展遇到一些瓶颈,新能源汽车并不是适合所有人。

  “在没有批量生产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出现了高成本和高故障率的问题。”景柱说,这就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目前只能特定的市场和特定的用户,“比如说特斯拉,准确说是个汽车,也是个玩具,只有那些有钱人、热心环保的才选择特斯拉,但是普通老百姓还买不起。”

  同时,电池存储与释放的能量多少、充电时间长短等难题,在技术上目前尚未全面解决。他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汽车问题,而是电化学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他的观点是,在纯电动技术很难现实的今天,需要一个中间技术路线——混合动力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比如一辆跑50公里,尽量用电,然后用油,多用电少用油,这就是中间路线。”景柱说,可以经过深混和插混技术,最终过渡到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要靠小微银行

  除了关注专业领域的问题之外,景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还带来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

  多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多次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但均无明显成效。景柱认为,解决这个难题,首先需要加强的是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拓宽金融机构对企业融资的主渠道。

  “现在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很少,所以必须放宽民营银行的准入条件。”景柱说,小银行、村镇银行才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而目前的情况是,政府批了很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却不算金融机构,既不能融资,也不能同业拆借。”

  对此,他的建议是,应该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的,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

  同时,他认为,也要提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放款的积极性。比如,国有商业银行可以细分金融政策,为中小企业放款的,可以设立专项存款准备金或者优化存贷差,让金融机构通过给中小企业放款,也能得到商业利益。

  “很多问题在是改革中解决的,金融领域目前的竞争度还是不够的,我个人认为,金融还是要回到市场竞争的主体。”景柱说,现在需要进行新一轮的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倒逼金融体制改革。

编辑:李岸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