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企业家说 > 《企业家说》专访景柱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景柱:新“四驾马车”拉动宏观经济转型

2016-03-02 19:29:00 来源:大河报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有着一连串“跨界”的身份:既是企业家,又是大学教授——任湖南大学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主任。在演讲中,他采用“学院派”的数理分析工具,以“人+物”、“汽车+路”、“人+智能”、“人+文化”、“人+微信”等视角,对比了中西方科技文明、社会文明、中美GDP差别等等,比较出了社会发展在+时代下的各种差异与成长路径。

  他认为,在人类从原始社会、农耕社会以及后来的工业社会以及当下的信息社会,人类的进步,正是“人+物”获得的。过去250年人类创造了历史上97%的财富。二十世纪80年代进入信息社会,今天应该叫互联网社会,三个代表人物分别是比尔·盖茨、乔布斯和马云。

  他分析,从产业经济学角度,目前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现在的三产是为一产、二产服务的,比如说银行业、物流业。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有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转型升级,“一带一路”、“互联网+”、“高铁”、“国际化的人民币”这“四驾马车”应当成为如今中国经济所需依靠的驱动力。

  最后,景柱认为,全社会都要把握重要的“四个+”,科学是认识和理解宇宙的唯一有效途径,所以最重要的是“+科技”、“+创新”。中国历史上有两大问题:一是缺少数目字管理,二是以道德代替法律,所以需要“+大数据”,“+契约精神”。

编辑:李岸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