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的创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马誉峰谈保定空气质量:在保供暖和保蓝天上 一直非常纠结

2016-03-10 21: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生态修复……京津冀协同发展诸多关键词究竟该如何解读?被《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纳入中部核心功能区的保定又有哪些新的突破?中央台驻河北首席记者王志勇对话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保定市长马誉峰,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的创新。

  保定2015年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民末位,马誉峰直言,“说到大气的问题,说到生态的问题,我们比较气短”。大家都问保定没有什么大的钢厂,也没有什么大的煤矿,为什么空气质量这么差呢?马誉峰介绍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城市集中供热率低,2013年保定的城市集中供热率只有30%多一点,这就造成取暖期燃煤排放大大增加,形成污染峰值。取暖期结束以后,空气质量就明显好转。从4月份到10月份,保定的空气质量一直在后5位。

  第二2015年保定基础设施工程的量比较大,建设周期也比较长,没有及时形成实际的减排效果,特别二环以内142个城中村煤改气工程还在推进当中,12月份全市实施了空气质量超常保障的冲刺方案,所有的车都是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在12月份全部免费,市政府为公交公司补贴800多万元,即使这样,空气质量还是不行。虽然有气象方面一些不利天气的影响,但是说明采暖季仍然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

  根据国家环境科学院2014年底提供给保定大气污染源解析报告,保定的大气污染差就差在暖气期。暖气期是烧煤比较多,散煤燃烧,集中供热率低,几乎20多个县没有一个县城实现集中供热。散煤燃烧污染非常严重。

  马誉峰坦言,在保供暖和保蓝天上,他一直非常纠结,到冬天,要为了大气污染不让大家供暖,别烧煤炉子,老百姓受不了。所以还是保供暖。大气污染治理是个长期的任务,不能让老百姓受冻。

  城区集中供热不足,城郊农村散烧劣质煤,这是硬伤。城市集中供热一直是保定努力的方向,提高供热率,在这方面保定启动了几大工程。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保定;空气;质量;蓝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蠡县落井男童昨夜被找到

经过长达100多个小时的不间断救援,昨天夜里11点多,河北保定蠡县落井男童被找到。经过医疗专家确诊,男童被救时已无生命体征。

2016-11-11 08:31:00

保定某县在禁牧区投毒饵致羊死亡 当地称初衷是保护植被

近日,有网友爆料说,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为了遏制养羊户放牧,在禁牧区内投放了大量毒饵,已经造成了牧羊死亡。很多网友就质疑:这种做法会不会破坏生态环境,过于“粗暴”。面对这种质疑,涞水县林业局禁牧办的相关负责人就解释了,说我们不是针对牧民,而是为了防止鼠、兔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2016-11-08 08:28:00

保定一烈士纪念碑将拆遭家属反对 当地回应:理应集中迁建

53年前,牺牲于抗洪前线的保定籍战士谢臣,被国防部追授“爱民模范”,并被民政部认定为“革命烈士”。随后,保定当地政府在其牺牲地和市区内兴建了包括纪念碑、纪念馆等在内的纪念设施。

2016-11-02 1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