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扶贫攻坚看贵州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李再勇:精准施策 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之后不再返贫

2016-03-04 23: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如何脱贫攻坚?如何描绘他的发展蓝图?今晚21点,中央台驻贵州首席记者周强对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书记李再勇。

  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书记李再勇表示,要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之后不再返贫,必须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找准致贫原因,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防止返贫。

  一要高度重视教育扶贫,着力阻断代际贫困,提升贫困群众劳动技能,教育引导群众自强自立,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力量摆脱贫困的能力。

  二要大力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通过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激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等发展要素,让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

  三要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切实加强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四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带领群众、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提升村集体对抵御局部返贫风险的支撑能力。

  李再勇强调,能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能不能在2020年带领全市人民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领导力、执行力、担当力的考验,将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以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创新脱贫攻坚的路径、方法、措施,决战决胜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编辑:姜萍

关键词:李再勇;脱贫;返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再勇:要素升级就是将死资源变成活资源 黑资源变为绿资源

李再勇谈到,要素升级包括土地要素、资金要素、人才要素,还包括一些环境要素。例如生态方面,就是如何把山清水秀变成金山银山。他比喻道,一棵树,这棵树最好做到四季开花四季结果,既好看又好吃,这就是一种新的要素的构成。

2016-03-11 21:51:00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贵州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

2016-03-11 19:48:00

李再勇:供给侧改革要考虑先富帮后富 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李再勇介绍,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助推精准脱贫,针对农村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难以适应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需要的实际,六盘水市探索开展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

2016-03-11 17: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