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扶贫攻坚看贵州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罗亮权:精准扶贫解决创业资金难问题

2016-03-04 22: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如何脱贫攻坚?如何描绘他的发展蓝图?今晚21点,中央台驻贵州首席记者周强对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书记李再勇。

  罗亮权表示,我们那里的扶贫方式多种多样,实行精准扶贫,叫“军创贷”的利益联谊机制。“军创贷”反映在我们最边远的农村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采取信用、保证、抵质押、担保公司担保等方式发放给借款人,重点是扶持返乡创业的复原、退伍军人,烈士遗属、因工牺牲的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来解决创业资金难的问题。

  罗亮权说,比如2014年2月,退伍军人李锦超在谷坪乡四寨河建立水产养殖基地,为了扩大养殖规模,2015年9月,利用“军创贷”在从江农商行贷款90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与银潭村15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建立利益联营。目前该项目已辐射到全县的20余个乡镇,每一个乡镇至少有3至4名队伍军人创业,帮助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一种方式。

  在当地的三穗县还有村民入股,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罗亮权介绍,在剑河县昂英村采取成立扶贫攻坚合作社,为积极探索有效的脱贫基金,剑河县的昂英村42户贫困户成立了脱贫攻坚合作社,引导贫困群众走上抱团发展、尽快脱贫的快车道,在这共有社员67人,目前合作社计发申请1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采取股权到付、按股分红、民主管理、集中使用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蔬菜、稻田养鱼、林下养鸡等产业,产生效益后利润的60%分给贫困户,20%留做合作社发展基金,5%为村的集体积累,15%作为管理人员的工资。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罗亮权;贫困;贷款;军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罗亮权:旅游还得别人夸

自己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受欢迎的,也可以更进一步。”  以一个幽默的比喻,全国人大代表罗亮权点出了贵州旅游目前还存在的一个问题:墙内开花墙内香。

2016-03-14 09:30:43

罗亮权:“十二五”期间黔东南扶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今晚21点,中央台驻贵州首席记者周强对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书记李再勇。但目前仍有贫困人口86万,52个贫困乡镇,7个贫困县,要实现省级减贫摘帽,15个贫困县要实现国家标准,减贫摘帽扶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2016-03-04 22:00:51

罗亮权:黔东南基础设施仍滞后 产业发展难度大

今晚21点,中央台驻贵州首席记者周强对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书记李再勇。是产业发展难度还是比较大,乡村比较边缘,而且每一个乡、村产业经济人才还是比较缺乏,所以要发展产业,一要有龙头企业带动,第二要有能人来带动。

2016-03-04 22:0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