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扶贫攻坚看贵州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贵州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 带动乡亲致富

2016-03-04 22: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4日消息(陈屹)在大方县小屯乡滑石村二龙山组,养鸡专业户刘庆江的养鸡场,小鸡破壳而出,满山翠绿的树林间又多了些春天的希望。但就是这个村,1995年,记者第一次经过的时候,这里尽是荒坡荒山的景象。村支书王福忠的讲述勾起了记者的记忆。

  记者:过去这个村穷成什么样?

  王福忠:过去这个村土地贫瘠,老百姓生产生活相当贫穷。由于这个贫困啊,老百姓开荒开到边,种地种到天,春种几大坡,秋收不满箩。耗子跪着啃,乌鸦舔不着。我们这个地方最穷的呀,粮食不够过冬,救济不够吃盐。过年的生活,一碗豆腐一碗肉,就是最好的人家户了。

  记者:后来是怎么样发生改变的呢?

  王福忠:2000年5月7号,我们村遭受了一场特大的自然灾害,短短的几十分钟,我们就有18个活生生的生命被这场泥石流夺走了。改变这个状况就必须从恢复生态改变植被开始。

  一场血的教训,让全村人走上荒山,植树造林。多年过去,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及群众的自觉参与下,滑石村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有了林子却没钱花,6000多人的村子,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至今仍有2200多人奔波在打工的路上。外出务工,让不少人饱尝艰辛,一些人看到了贵州对返乡创业的大力扶持,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44岁的黄成玉就是他们之中的一个。

  黄成玉:到广东去了以后,女孩子好进厂,男孩子到那里搬砖呀。进那厂里面去,我们男生不受欢迎啊,哎你做事做不了,吃就吃那么多。哎呀,那个很心酸的。

  黄成玉心里装着打工的艰辛,也装着外出偷学的本领,回到滑石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并带动贫困的乡亲,参与到自己的反贫困行动中来。

  黄成玉:我回来开始的时候是养鸡。养鸡因为我们这里交通、通讯不发达,后来养猪,因为猪的市场比鸡的要大。

  记者:哪年开始的呀?

  黄成玉:2005年。

  记者:最早养了几头?

  黄成玉:就是10多头啊。买不起呀,那时候没有多少钱啊!书记给我讲,你要采取滚雪团的方式,开始从没有到有,有从小到大。养了10多头小猪,卖了卖了又养多。

  记者:现在有多少?

  黄成玉:我现在有400多头猪了。现在我这个猪呢已经转型为那个特种野山猪了。这个野山猪哩,一吃,哇,好!开始我们养这个野山猪时,他们很反感的,他说你搞这样搞那样,你尽是搞些花样,赚不了钱怎么办?后来看我们搞起来以后,现在老百姓跑到我那里来说,“把你那猪发两个给我喂了,我看你们数钱的时候我真是心动啊!真是心动啊”。

  他说周边农户有100多户参加了我们这个团体,养殖这个猪。基本上这些都是贫困户,他们在他家里上班。

  记者:每年他们能够收入多少钱?

  黄成玉:普通就是在10多、20头,一头猪,800到1000元,纯利润。

  记者:你想把你这个规模发展成什么状态?

  黄成玉:越多越好,只要有利润这个动力就很好。

  记者:通过网上销售你的收入有多少?

  黄成玉:总的额度有200多万,15%的利润。

  像刘庆江、黄成玉这样的村民毕竟还是少数。小屯乡有6560户人家,23560人,目前还有1285户4000多贫困人口。在贵州新一轮的大扶贫战略中,贵州今年将对45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小屯乡将有127户351人纳入其中。乡长陈鹏说,一定要让这些贫困的乡亲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自己才能心安。

  记者:现在咱们是127户搬迁的任务,你感觉你的压力大不大?

  陈鹏:大!

  记者:原因在哪个地方?

  陈鹏:深山区、石山区的老百姓情感上,第一时间是不能接受的。如何让这一部分人通过搬迁以后,能够从思想上真正融入我们村子里面到集镇,通过产业布局,让他真正能够增收致富。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山村创业;黄成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成玉:山村创业者带动的反贫困行动

在周强、罗亮权和李在勇做客我们节目的同时,前方记者陈屹就在贵州的山村进行采访,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收获。黄成玉心里装着打工的艰辛,也装着外出偷学的本领,回到滑石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并带动贫困的乡亲,参与到自己的反贫困行动中来。

2016-03-04 22:3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