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3月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郭树清还就对外开放、互联网金融监管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去年以来金融系统加大力度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今年,相关的支持措施是否会延续呢?

  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降低的收费一般不会恢复。我们将通过支持财务重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债转股等多种形式继续支持企业,降低企业负担。

  近年来,中国金融领域持续加大对外开放,2018年以来,已批准新设各类外资银行保险机构100多家。郭树清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

  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今年我们还会继续考虑放宽这些方面的合作,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基本上实现和中资一样的待遇,其实现在没有什么领域不开放的。

  当前,欧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高位运行,而随着中国经济的恢复增长,外资也在加快流入中国,这会不会增加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呢?

  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到目前来看,规模和速度还是在我们的可控范围内,我们也在继续研究怎么采取更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我们又不能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好。

  郭树清还表示,鼓励互联网平台参与金融业务,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信贷等创新服务等。但只要是金融业务,就要符合统一的监管规则。

  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我们不认为有什么限制、不适合他们发展的金融业务,但是我们做任何业务比如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业务,都必须按照行业相同的规则进行监管。(总台央视记者 王雷 王瑄 黄宝池 杨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