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说起互联网理财,大家可能并不陌生。现如今,不少人都通过互联网平台定投、买理财产品,有的年化率还不低,用户还能实时看到赚还是赔了。而且在互联网平台买基金、股票或者黄金等,非常方便,不用去银行排队,有手机、有WiFi,有钱就能买,门槛低、操作快。特别是近几年,部分银行也借助互联网平台揽储,开发了不少互联网存款产品。

  互联网存款产品,听着比股票、黄金那些风险小一些,而且一说银行推出的产品,大家也觉得更加安全稳健。不过这几天,有个新情况,12月18日开始,支付宝、度小满金融、腾讯理财通等几家头部平台均下架了互联网存款产品。20日,京东金融也对相关业务作出调整。目前这几家平台也表示: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但是许多用户还是担心,我的互联网存款到底会不会受影响?为什么这么多平台会忽然如此操作?

  据了解,继支付宝、度小满金融、腾讯理财通后,京东金融也已对相关业务作出调整。截至目前,绝大部分头部平台均已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什么是互联网存款?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介绍:“互联网存款业务主要是一些中小的商业银行,借助互联网平台来推广营销自身的存款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平台起到一个引流导流的作用,存款产品仍然由商业银行提供。主要是一些中小银行,由于它负债来源比较狭窄,品牌影响力也比较弱,吸收存款难度比较大,所以它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吸收更多的存款。”

  资料显示,过去两年互联网存款迎来发展大潮,多家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了存款产品,加大揽存力度,拓宽获客渠道,很多消费者也便利地享受到了存款服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观察,互联网存款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是源于2018年8月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智能存款+”的存款产品。欧阳日辉介绍:“微众银行最早的推出一个互联网存款产品,它的特点是随时可以存,随时可以取,分级靠档计息。它最高的可以到将近5%的年化利率,额度的限制都是比较宽松的,由于这些特点,它很快就在金融界就火爆起来了。”

  此后,存款产品的创新热潮被点燃,多家民营银行相继推出智能存款产品。但由于一般中小银行并不具有微众所拥有的品牌和流量优势,且面临负债和业务发展诉求,他们不得不寻求与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与此同时,伴随着2017年后一系列金融政策的出台,金融产品需要持牌金融机构创设和提供,互联网平台上能够销售的固定收益产品越来越少,远不能满足互联网平台的用户投资需求。欧阳日辉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的存款产品保本收益又稳定,于是互联网平台、银行,两者一拍即合,推出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欧阳日辉表示:“金融是一个专业性、敏感性很高的行业,怎么样能够绕道进入金融行业,一直是互联网平台想做的事情。通过互联网存款产品,它绕过了监管来做金融,达到了这么一个效果。”

  尽管这类互联网存款产品收益高、门槛低,已成为部分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主要手段,但这种模式存在一定争议,并在近期引发了监管关注。对于互联网存款产品存在的风险,董希淼指出:“第一,借助互联网平台,部分提高了存款的利率。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存款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还有可能导致高息揽储等行为的发生;第二,通过这种方式,银行的负债成本变相抬高,如果银行将负债成本转嫁到贷款环节,那么有可能提高贷款利率,不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对于互联网存款产品存在的争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近期多次发声。12月15日,孙天琦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互联网存款这种模式突破了地方法人银行经营的地域限制,部分地方银行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得以从全国吸收存款,从负债业务看,已成为全国性银行。在孙天琦看来,此类存款的流动性特点也有别于传统储蓄存款,给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带来新课题。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此类金融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存款将面临新一轮的严监管。在董希淼看来,对互联网存款业务进行规范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监管不会“一刀切”,应该会采取差别化的监管政策和措施。董希淼认为:“监管应该采取差别化的监管措施,对不同的银行设置不同的指标,然后留出一定的整改时间。既要加强监管,规范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也要平稳有序,减少因为将监管政策的收紧对市场带来过大的冲击。(同时),应该在满足规范性的要求以及满足客户的需求等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能够符合相关制度的要求,也能够更好满足客户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存款的需求。”

  欧阳日辉则更关注,对于一些较为依赖互联网存款,但自身揽储能力弱的中小商业银行,今后要把重心放在经营存贷款上,花大力气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他表示:“中小的商业银行,主要还是靠存款和贷款之间利息之差来获取它的利润。但是我们近年来看到越来越多的小商业银行,把它的存款业务和贷款业务都寄托在互联网平台上面,这样对于一个商业银行来讲是非常危险的。应该花大力气提高自身的能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尽快完成数字化转型,这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