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贷专项整治进入深水区 监管任务依然艰巨

2019-01-12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议认为,当前网贷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深水区,风险隐患依然较为复杂,相关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召开全国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于网贷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认为,网络借贷增量得到遏制,存量继续收缩,机构合规意识增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水平得到提升。而对于下一步工作部署,会议认为,当前网贷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深水区,风险隐患依然较为复杂,相关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进一步做实合规检查,健全信息披露制度,以合规检查促“三降”落实、良性退出、合规经营和风险出清。要稳妥处置存量风险,引导辖内机构有序退出,切实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要依法保护网贷投资人合法权益,压实网贷机构及其股东责任,加大追赃挽损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将失信借款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认为,互联网金融涉众性强、风险因素复杂交叉,建立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依然任重道远。

  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5月末到12月之间,有873家平台退出。而据媒体报道,多地金融监管部门对一些实力不强的平台进行劝退,并要求辖内存管银行退出外地注册的网贷平台。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问题平台持续退出将成为一种常态。

  汪鹏飞说:“接下来可能监管的成本、合规的成本,包括企业自身盈利的成本、付出的代价会越来越高,会致使一些平台加快退出。”

编辑: 张潇祎